专题报道

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二日报道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二日报道

 

五月的北京,天清气爽,艳阳高照。2019年5月14日,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进行第二日的培训课程。



 

专家授课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近代的环境污染、国内外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环境修复、国内固废资源化的建议和最新政策、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环境修复的途径和模式、企业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模式等六个方面讲授了题为《物尽其用永续发展——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的课程。

胡会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环境理论——天人合一,《庄子·齐物论》写道: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唐代诗人白居易写道:天育物有时。胡会长指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环境和资源。天人合一,就是人类要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天育物有时,就是要善用资源。

胡会长从人类生存居住建筑的发展历史分析建筑材料的演变历程:山洞、树洞→土窑洞、石灰石洞、竹子和黏土木屋、土砖建筑→砖瓦房→石材城堡→现代混凝土电梯房。人类建筑材料经历了从可降解材料(几乎不产生建筑固废)到不能讲解、不能重复使用(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胡会长指出,远古时代没有矿业固废,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人和自然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世纪以来,英国、日本、美国等先后发生重大污染事件。胡会长强调,古巴比伦文明、玛雅文明、罗布泊等人类古文明的衰亡与自然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胡会长结合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环境修复的经典案例和最新进展。从日本、德国建筑固废资源化的案例,介绍了再生装饰砖、再生骨料的应用;从英国伊甸园、德国汉堡、瑞典Dania滨海公园、巴塞罗那垃圾填埋场、罗马石矿场、加拿大布查德花园、日本北九州生态工业园等国外项目,介绍了国外各类建筑垃圾场和废弃石矿的生态修复成果;从世邦集团总包驻马店骨料项目、许昌金科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郑州高新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北京首钢建筑垃圾资源化工厂、北京石景山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攀枝花攀钢尾矿、河南辰夏石矿修复+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威海华夏集团矿坑废墟变成美景、徐州潘安湖、上海佘山世贸深坑酒店、苏州石矿工业废气石矿环境修复等国内知名典型项目,介绍了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矿山生态修复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模式。胡会长指出,有关研究表明,再生骨料直接添加到商品混凝土中可取代10%-30%的天然骨料。

胡会长介绍并阐述了我国固废资源化最新政策,并针对该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胡会长指出,当前我国促进尚不健全,现行法律主要关注建筑垃圾造成的环境污对市容市貌的影响,各地出台相关文件不统一,也不完善。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在推进健全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政策法规——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3月29日,工信部和国开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北京市住建委等七部门发布文件,调整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种类和应用工程部分。中央和各地政府正在加强建筑固废资源化的综合利用,并严格规定使用范围和相应鼓励政策。

胡会长指出,建筑固废资源化企业要高度关注以下主要问题:入口——源头,要有相对稳定的来源;出口——利用,可转化不同的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使用;经营许可——政策支持;资源化技术——目前的技术、装备能够满足;基础研究——建立固废再生产品的标准规范等。胡会长强调,再生产品的出路不解决,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难以形成闭合循环产业链,固废资源化企业的道路就不会畅通!

胡会长还对尾矿、废石处理企业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进行分析。胡会长认为,各地尾矿、废石储量大小、布局、物化性能不同,采用设备不同,利用途径不同——但最好是制备砂石骨料。胡会长指出,相关企业要根据储量确定生产设备的选型,并指出企业要取得尾矿、废石资源处置权、使用期、价值评估,要明确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期限、效果等。

胡会长希望,建筑固废资源化企业最终实现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化的最大利用;实现固废填埋场和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最佳修复;做到物尽其用,永续发展;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实现中国梦!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源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从传统管理模式的困境、AI技术如何赋能砂石行业、AI技术的发展现状、解决方案等四个方面讲授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AI)----砂石矿山管理变革的必由之路》的课程。

林总指出,当前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不断涌现,其中AI技术备受砂石骨料行业关注。林总介绍了砂石矿山企业传统管理模式面临的困境、AI技术的发展现状,通过分析AI技术优势,深入探究AI技术如何赋能砂石骨料产业,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解读AI技术的砂石骨料产业应用的前景。

林总强调,砂石骨料产业积极拥抱AI技术是解决管理困境的必由之路,AI技术可以真正实现“让天下没有难管理的矿山”,使矿主、产业工人、管理层、政府都得以解放,使砂石产业进入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林总还在针对AI技术与砂石骨料产业结合方面的热点话题与学员们互动交流,课堂气氛严肃、活泼、热烈!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崔晓荣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崔晓荣讲授了题为《绿色矿山背景下的爆破新技术与新要求》的课程。

当前,随着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自然资源部发布实施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建设绿色矿山已经成为砂石骨料行业准入门槛。绿色矿山建设中对爆破技术有哪些新要求?

崔总指出,一系列关于“绿色矿山建设”的政策、文件、标准、改革措施相继密集出台,说明“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矿山建设”是国家层面的统一战略部署,尽管较大比例的矿山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抱怨、有阵痛、有阻力,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将坚定不移,绿色矿山将是爆破工程师的主战场。

崔总强调,目前砂石矿开采已经从采石场时代,到砂石矿山时代,再到绿色矿山建设时代。崔总着重介绍了在绿色矿山建设时代下的爆破技术的新特点、新技术、新形势、新要求,并针对相关技术和形势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分析,为砂石企业绿色矿山建设的爆破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课堂互动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