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北京隆重开班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北京隆重开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标准规范,提高砂石及装备企业管理人员水平,提高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促进砂石骨料和装备企业的绿色生产和绿色矿山建设,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生存和发展竞争力,2019年5月13日,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北京隆重开班。



 

开学典礼


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 孙卫星
 

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孙卫星主持开学典礼。孙秘书长首先代表培训班组织方——中国砂石协会和北京建筑大学,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表示欢迎。

孙秘书长指出,众所周知,近几年砂石骨料行业很火,关注度大大提高,成为政府和社会舆论的焦点。有些地区砂石供应短缺,影响了重点工程正常施工,砂石短缺受到国家领导和有关政府部委的关注。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对石矿资源进行重新规划,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信部门陆续发布砂石产业政策;发改部门关注砂石供给,开展砂石价格调研;住建部门连续发文,要求保障砂石供应和质量。尽管近几年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由于砂石骨料行业地域分布广、准入门槛低,及历史上的传统粗放发展方式和现在部分地区存在的盗挖盗采现象,社会上对砂石骨料行业还普遍存在“关注度高、容忍度低”的认识误区,影响了有关政府部门对砂石产业发展的宏观决策。因此,需要砂石当自强!如何自强呢?

孙秘书长希望,砂石人对砂石骨料行业地位和定位有清醒的认识,不断学习,不断创新,通过提升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促进砂石骨料行业的进步,从而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提高砂石骨料行业的地位!有一部电影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后面应该补充一句:有人住的地方就需要砂石!要解决社会上对砂石行业“关注度高,容忍度低”的片面认识,砂石行业需要通过多重渠道进行创新提升,进行行业培训,加强从业者政策、管理、技术水平是其中之一。孙秘书长祝愿大家在北京培训期间,学习顺心,生活开心,身体健康,收获满满!


北京建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校长 牛志霖
 

北京建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校长牛志霖代表北京建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参加第四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的砂石骨料行业学员们表示欢迎。

牛院长表示,北京建筑大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各个学科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建筑材料、土木工程等学科方面。今年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固废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奖,有3个学科拟入选北京市一流学科名单。

专家授课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砂石取得的历史和发展阶段、取得的成就、典型企业案例、高品质机制砂石的应用、砂石关注度升级、未来市场需求、发展趋势、发展模式等八个方面讲授了题为《砂石骨料工业的历史、发展阶段、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的课程。

一、砂石的历史和发展阶段

胡会长从世界各国建筑材料的使用发展历程,结合人类文明史,深入介绍了砂石骨料的发展历程,最终成为当前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

胡会长指出,世界上最早的混凝土起源于中国,在大地湾遗址的“原始宫殿”,全部采用礓石和砂石混凝而成。随着波特兰水泥的出现和沥青混凝土的大规模应用,砂石骨料用量得到空前提高。胡会长介绍了中国和世界破碎机的发展历程。中国破碎机的发展——1951年第一台颚式破碎机;1953年第一台弹簧圆锥破破碎机;1959年第一台锤式破碎机;1961年第一台旋回破碎机;1969年第一台单缸液压破碎机。

胡会长强调,我国砂石骨料工业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1、起步阶段(1949-1977年)——以人工开采天然资源为主,设备简单,发展缓慢;

2、天然砂石实现机械化开采阶段(1978-2010年)——特点是:市场需求量大,供应充足,但自然资源储量已显不足,机制砂石开始发展,市场供应以天然砂石为主,机制砂石为辅,是传统的粗放式的发展;

3、机制砂石快速发展阶段(2011-2015年)(“十二五”期间)——特点是:以机制砂石为主,以天然砂石为辅,市场需求量大,部分区域天然资源枯竭,供应紧张,机制砂石骨料快速发展,行业政策、标准规范等逐步建立;

4、产业转型升级,大型化、创新和绿色发展阶段(2016年—)——特点是:整合资源,建设绿色矿山,保护环境,高性能骨料比重不断增加,市场需求大,机制砂石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快速发展,行业政策、标准规范等逐渐完善。

二、取得的成就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中国已建成了4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砂石骨料企业能够生产各种性能质量要求、各种级配的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骨料的比重不断增加。破碎筛分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

一体化集成技术快速发展,大型企业、中外企业战略合作快速增加,新技术、新装备、智能控制等不断推出。

砂石企业普遍注重保护环境,高效节能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有的企业采用皮带输送石料势能发电,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砂石行业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研究开发工作有很大进展,多数企业已应用到矿山、生产和环境监测等、装备企业能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

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在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的前列,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破碎装备快速发展,我国砂石装备企业已经开始在国外设立公司、代理商等。在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多,目前已出口到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文莱、马来西亚、印尼、老挝、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印度等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中国破碎装备的应用越来越多。

三、典型企业案例

胡会长结合典型砂石企业案例,介绍了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现状。如我国石矿首家绿色矿山企业——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登封嵩基砂石骨料、卫辉市天然资源有限公司、武穴民本矿产资源开发公司、湖北润杨矿业发展公司、华新骨料(武穴)有限公司、金隅冀东水泥集团(涞水)生产线、中电建安徽池州神山骨料项目等。

胡会长还介绍了国外砂石矿山企业的发展现状,如西班牙砂石骨料矿山、法国砂石骨料工厂、英国砂石骨料矿山、阿联酋史蒂文采石场等。胡会长指出,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引起世界各国瞩目,我国部分现代化砂石矿山企业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四、高品质机制砂石的应用

胡会长结合备受关注的珠港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北京中国尊、西成高铁、京沪高铁、北京新机场等超级工程,介绍了高品质机制砂石骨料的应用。比如,京沪高铁使用砂石骨料2.5亿吨,耗资100多亿元;珠港澳大桥砂石骨料花费17亿元。

五、砂石关注度升级

胡会长指出,长久以来,砂石不受重视,随着近年来砂石出现短缺,去年出现“砂石荒”,砂石关注度不断升级。砂石价格是否正常?砂石涨价导致承建工程亏损,甚至更多严重问题——劣质砂石滥用、盗采海砂等,将会造成建筑质量安全问题。

胡会长强调,环保政策正在改变砂石骨料行业,行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2016年5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 调结构 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砂石骨料;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这是限制天然砂石开采的明显信号;2017年5月10日,原国土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

2018年4月25日,总书记考察长江时强调,要守护好一张碧水,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2018年6月28日,自然资源部(原国土部)发布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砂石上升到九大矿业之一;2018年8月,工信部委托中国砂石协会编制《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的若干意见》,工信部于2018年10月29日发布征求意见稿,这是砂石骨料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指导意见;北京市研究建立砂石骨料产业基地,加快砂石“公转铁”;2018年9月5日,国家发改委向有关协会、八省发特急文件《关于开展砂石、水泥、混凝土等建材价格形势调研的通知》;多地政府出台文件规定符合环保要求的砂石企业不能停产;2018年9月中旬,中国砂石协会向多地省市政府发出《关于保障砂石供应、平抑砂石价格建议》的函;2018年九月底,湖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砂石料供应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表示,砂石料供应事关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马乎不得,为缓解“用砂难”,湖北省发改委提出了13条措施;2018年10月22日,住建部等八部门发文《加强海砂管理 防止违法海砂用于建设工程》;2018年11月,江苏省11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建立违规海砂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2018年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机制砂、砂石尾矿再利用等被列入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服务。

今年以来,2月22日,水利部发布《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2月26日,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2月28日,国家审计署到中国砂石协会调研砂石行业形势,拟以建筑砂石市场供应问题突出影响“稳投资”政策落地,向国务院汇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霍卫平建议,在保护水清天蓝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推动使用机制砂取代河砂。

六、未来市场需求

胡会长指出,2018年10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

2019年全国两会上,基建成为重头戏。我国2019年预计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2.15万亿地方债也将主要流入基建领域……2019年将是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年,砂石骨料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七、发展趋势

针对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现状,中国砂石协会——

2011年提出《资源 环保 安全 和谐》;

2012年提出《在保护中开发 在开发中保护》;

2013年提出《正确认识砂石和砂石工业》《促进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

2014年提出《开创砂石骨料工业新局面》《建立砂石骨料企业新模式》;

2015年提出《加快砂石骨料产业工业化进程》《砂石骨料产业将进入大矿时代》;

2016年提出《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发展》《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2017年提出《科学发展——建立砂石材料工程学》《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砂石骨料4.0》;

2018年提出《砂石骨料4.0+》《砂石骨料的融合发展》。

胡会长强调,未来十年,绿色发展是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主题,自然资源部颁布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新建砂石矿山和生产线必须符合该规范,不符合规范的企业要进行改造或退出。

胡会长指出,绿化矿山不是绿色矿山,绿色矿山≠绿化矿山,绿化矿山不是绿色矿山,不是生态平衡,也不是生态环境;我国河道采砂不可持续,未来将会更加严格;2019年开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此次环保督察出现了新特点:一是增加“生态”二字,而是环保督察有了新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央11部门联合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将整治全国砂石道路、矿区运输。中国砂石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大变革,向绿色环保和现代化快速迈进。

胡会长对砂石骨料生产线的设计原则、装备的选型和配置、机制砂石生产的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胡会长指出,机制砂石≠天然砂石,现代工艺机制砂石≠传统工艺机制砂石,机制砂石石粉≠泥土。机制砂石作为新兴的工业产品和工业体系,应建立研发、质量、标准、检测体系。

八、发展模式

最后,胡会长提出了未来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胡会长勉励大家:砂石骨料行业的机遇千载难逢,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现代化的砂石骨料工厂在中国!砂石人正在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承担起创建世界级砂石骨料和装备企业的责任,这是砂石人的目标和理想!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导师 李化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导师李化建讲授了题为《铁路工程机制砂与机制砂混凝土质量控制》的课程。

李教授指出,当前机制砂石骨料目前面临三大问题。问题一:管理层面,把砂、石骨料当做地材,没有当做产品或材料;没有骨料企业的监督和监管机构;缺少高品质质机制骨料相应的定额(优质优价)。问题二:设计层面,沿袭传统的基于河砂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没有考虑机制砂特性(必含有石粉、粒形较河砂差)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石粉是否作为浆体计算;计算水胶比是否包括石粉?问题三:应用层面,高品质骨料生产质量与在线监控技术;缺少机制砂混凝土预应力构件技术储备——收缩、徐变、疲劳、静载、钢筋握裹力;缺少基于不同岩性的机制砂混凝土制备技术——粘、吸附量大。

李教授强调,目前对机制砂石骨料的认知存在三大误区。误区一:机制砂的定义——颗粒+粉体?机制砂是具有特定粒度分布的颗粒;误区二:精品机制砂——次品机制砂?混凝土设计理念是最紧密堆积;误区三:高性能混凝土——何为低性能混凝土?性能和环境作用、结构部位密不可分的。

李教授详细分析了如何制备生产机制砂?怎么用机制砂?——等机制砂石骨料产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李教授还介绍了机制砂在铁路工程中的应用和自己所做的开创性工作。


北京都市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部部长 曾波
 

北京都市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部部长曾波从背景、现状、如何建建筑固废资源化设施、资源化应用、结语等五个方面讲授了题为《建筑固废资源化的一些思考》的课程。

曾部长指出,目前我国处于城镇建设快速发展的高峰期,各地都有各种拆除改造和新建工程。我国城市化水平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城市化发展潜力巨大,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亟待处理。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年建筑垃圾产量超过20亿吨。

曾部长依托多年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的建设经验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应用相关的科研经历,就建筑固废资源化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培训班一角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