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举债投资12年,85后温州小伙在非洲拼下20座矿山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举债投资12年,85后温州小伙在非洲拼下20座矿山

 

在非洲尼日利亚卡诺州,有一位做石材生意的温州人,他在当地闯荡12年后,拿下20座矿山。很多人说,尼日利亚国情复杂,经常发生工人被绑架的事情。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他要如何把石材生意做下去呢?下面砂石菌给你讲述主人公闯非故事。

创业——举债投资采石场,险些丢了性命

徐赣安出生于1985年,来自泰顺县大安乡洪岭头村,大学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主修国际贸易专业。

2007年,他以翻译的身份,跟随一家中国公司到尼日利亚考察。

“考察的是自来水项目,做了一年后,公司领导不看好尼日利亚市场,工程就撤走了。可我发现当地正大力建设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石材,所以果断留下来,举债投资采石场。”坐在自家二楼的阳台上,徐赣安开始回忆刚到尼日利亚的情景。



 

创业的过程,没有他想象中顺利。刚开始,徐赣安在施工现场与工人们同吃同住,不过,让他万万想不到的是,自己曾险些丢了性命。

“当时是四五月份,天气很热,大家实在受不了,把床摆在院子外面,一觉睡到天亮。就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昼夜温差大,我得了肺炎,严重到差点连命都丢了。”徐赣安回忆道。

之所以要与工人同吃同住,是为了当生产遇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在现场解决,最大程度抢时间,能够生产出更多的石料。然而,这样努力的生产,在最开始的半年内,并没有带来任何的利润,加上当时还要花大价钱来租赁设备,投入的钱相当于全部打了水漂。“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了,不得不靠借钱来维持生活。”在那种情况下,有部分股东打起退堂鼓,想把采石场卖掉,徐赣安坚持不卖。为了盘活生意,他努力寻找客户,几个月后,终于找到当地一家公司,经过多次沟通,才以较低的价格说服对方订购了一大批石材。

那笔生意,对徐赣安来说,就是救命的钱。自那以后,徐赣安的生意逐渐走上正轨。拿他的话来说,第一年,每赚一笔钱都是马上拿去还债,到第二年,没了外债的压力,采石场的生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发展——遭遇员工被绑架,放弃高利润矿



 

度过最难的日子后,徐赣安的生意越做越大,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拥有20座矿山,企业年产值突破亿元,拥有中外员工1000多人。

然而,徐赣安说,在这20座矿山之外,他放弃了很多能带来高利润的矿山。面对疑惑,徐赣安解释道,如果在这个地方经营矿山,会让员工冒着高风险,他会果断放弃。“我曾经在尼日利亚卡杜纳州有一座矿山,那里下的订单非常多,我都放弃了,因为刚刚进场的第三天,就发生了绑架事件。”

还有一次绑架发生在2014年,在尼日利亚科吉州一个采石场的办公室里,徐赣安突然听到矿区有连续的响声,有员工开玩笑说可能是在放鞭炮,徐赣安感觉不对,赶紧召集员工开车撤离,等到清点人数的时候才发现少了一个人,这才明白事情糟糕了。

事情发生后,徐赣安赶快报了警,并联系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第二天早上,劫匪给徐赣安打来电话,经过48小时的谈判,才把人质安全救回。

“我从来不会失眠的,经历了员工被绑架事件,我整夜都没合眼。”徐赣安说,“我们把人千里迢迢带到非洲去赚钱,也要把他们安安全全带回家。”

自那以后,徐赣安特别重视安保工作,有任何的风吹草动,他都反复跟营地的人员强调,要注意安全。一些存在危险系数的矿山,即便承受较大的经济损失,他也主动放弃。

商机——非洲人考察项目,首选来中国



 

虽然离家这么多年,但徐赣安对家乡有着深深的感情。他清楚地记得,创业之初,曾连续38个月没回过家,待事业稳定后,每隔一个月,都会回来看看。

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徐赣安看在眼里,村里有了集体生活排污系统、垃圾分类,让他最惊讶的是,隔壁村的文化礼堂非常漂亮,闲暇时过去喝喝茶、参加文化民俗活动,夏天还可以跟家人去后山采摘板栗、草莓、猕猴桃……



 

山水相依的田园风光,让徐赣安乐在其中,流连忘返,所以,每当得知村路需要修桥建路,他都会第一时间出资捐助,他也想过回家乡做一些旅游投资项目,目前正在考察阶段。

聊到成功的秘诀时,徐赣安笑了笑说:“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应该是继承了温州人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加上一点运气吧!”

然而,令他最自豪的,并不是做出了今天的成绩,而是建立了一种持久的跨越国界的情感纽带——每次他回国,都会收到尼日利亚的政府官员、朋友或员工的来电、短信,感谢他对当地的帮助。“我同样感谢他们,感谢尼日利亚,为我成就了一段跟我的很多同辈包括朋友都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在徐赣安看来,非洲依然蕴含巨大商机。

“就在不久前,尼日利亚吉加瓦州州长要考察制药设备,首选就是来中国。”徐赣安说,如果是以前的话,他们可能会考虑其他国家的设备和技术,但现在非洲人不管做什么项目,都是首先考虑到中国学习、采购,甚至跟中国人合作,这给中国很多华人华侨提供了很大的商机。

随着中非合作继续推进,中国政府和尼日利亚政府都有很多优惠条款和政策。徐赣安愿意带领更多能吃苦耐劳的温州人到非洲创业,跟他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路!

来自:浙江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