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开个养鸡场采砂,实现“有矿”梦想?

发布日期:2019-05-12   浏览次数:

开个养鸡场采砂,实现“有矿”梦想?

 

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而擅自采矿的,构成非法采矿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开个养鸡场,

实现“有矿”梦想,

心动了吗?

确定这期不是《致富经》?

砂石菌

不说砂石教养鸡了?

我要养鸡

留言已经收到,砂石菌统一回复:

这期不是《致富经》;

砂石菌一如既往地报道砂石行业!

至于要不要开养鸡场,砂石菌劝你看完案例后再好好琢磨琢磨……

老齐在村里算是个“能人”,

这些年,

靠着外出做生意,

攒下不少积蓄。

不久前,

离村多年的老齐

张罗着回村发展,

村民们感到十分诧异,

不知老齐

“葫芦里装的什么药”。

村民:老齐,你咋突然从城里回来了,以后就在村里发展了?

老齐:对,这两年城里生意不好做,打算回村里开个养鸡场。

说干就干,

同村里协商过后,

老齐以修建鸡场为由,

对部分林地进行平整,

又在附近的承包地上

修建场地用于堆放

平整后多出的石头,

并将其加工成砂石。

村民:老齐,修个养鸡场能用多少砂石,用不着这么大阵仗吧?

老齐:呃……我打算搞个规模大点的,多预备点石料没坏处。

其实,

平场后生产出的砂石,

工地根本没用多少,

大多被老齐卖掉了。

啥?另有真相?

养鸡场修好了,

老齐正式注册成立了一家养殖公司,

经营范围为畜禽养殖、销售。

本想着正式开张后,

养鸡场能迎来红火的生意,

然而,

此后一段时间内,

村民们越来越感到异常。

村民:老齐,明明是个养鸡场,这么久也不见产个蛋,倒是见运砂石的卡车进进出出,你到底在搞什么名堂?

老齐:内部装修,内部装修……

纸里终究是包不住火,

村民们从外人那得到消息:

老齐的养鸡场根本就是个幌子,

在鸡场采矿,

然后加工成砂石销售,

才是他真正的“营生”。

判:非法采矿

此后,

国土房管局多次接到举报,

经现场调查,

责令老齐停止非法开采,

但老齐阳奉阴违,依旧我行我素,

直到公安机关将其带走调查。

经鉴定,

老齐在两年时间内开采砂石总计为66334立方米,

非法开采销售所得经济价值达199万元。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

老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老齐不服,

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重庆四中法院审理后裁定: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以案说法

非法采矿罪

砂石属于矿产资源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山凿石、采挖砂、石、土等矿产资源适用法律问题的复函》第一条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第二条‘矿产资源是指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具有利用价值的,呈固态、液态、气态的自然资源’的规定,砂、石、粘土及构成山体的各类岩石属矿产资源。”故本案老齐开采的砂石属于矿产资源,系非法采矿罪的犯罪对象。

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而擅自采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批准取得探矿权、采矿权,并办理登记……”。《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山凿石、采挖砂、石、土等矿产资源适用法律问题的复函》第二条规定:“建设单位因工程施工而动用砂、石、土,但不将其投入流通领域以获取矿产品营利为目的,或就地采挖砂、石、土用于公益性建设的,不办理采矿许可证,不缴纳资源补偿费。”第四条规定:“凡以营利为目的开采上述及其他矿产资源的单位、个人,均应按照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的有关规定办理采矿登记手续,领取采矿许可证;矿产品均应按照《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根据以上规定,因建设施工需要而动用砂石的,只有在不将动用的砂石投入流通的情况下才可以不办理采矿许可证,若将砂石投入流通领域进行销售,必须办理采矿许可证。本案中,老齐以修建鸡场平场为名,将平场采挖动用的砂石予以销售获取利益。因此,老齐在本案中应当办理采矿许可证而未办理,属于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而擅自采矿的行为。

构成非法采矿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规定:“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案中,老齐在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采挖砂石进行销售,构成非法采矿罪;同时,老齐非法采矿的价值已达199万元,属于情节特别严重,故对老齐作出了四年有期徒刑的判决。

国家实施采矿许可制度,既保证了国家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体现。非法采矿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浪费国家资源,而且还会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遇上雨季更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对非法采矿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来源:无讼之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