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成“战略性资源”——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提高至25%!砂石骨料或将“左右”中美竞争的胜负!

发布日期:2019-05-12   浏览次数:

砂石成“战略性资源”——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提高至25%!砂石骨料或将“左右”中美竞争的胜负!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美方已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据美国此前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显示,混凝土或砂浆搅拌机以及加工石材等在清单范围内。

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据我国商务部去年公示文件显示: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公示内容涉及卵石、碎石,白云岩、花岗岩等多种砂石产品均加征25%的关税。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达成一致,同意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这将为美国带来的大量砂石需求。根据近期中美双方在基建领域的巨大投资可以看出,砂石骨料已经成为“战略性资源”,砂石骨料或将“左右”中美竞争的胜负!

目前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中方发表声明: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去年,我国商务部针对美国持续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其中多项商品涉及到砂石,均加征25%关税,相关商品主要如下:

序号195,税则号列25059000,商品名称:其他天然砂,不论是否着色;序号204,税则号列25152000,商品名称:其他石灰质建筑用石;序号205,税则号列25161100,商品名称:原状或粗加修整的花岗岩;序号209,税则号列25171000,商品名称:通常做混凝土粒料、铺路、铁道路基或其他路基用的卵石、砾石及碎石,圆石子及燧石,不论是否热处理;序号210,税则号列25174900,商品名称:税目2515及2616所列各种石料的碎粒、碎屑及粉末,大理石的除外,不论是否热处理。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近年来,中美双方均加强了砂石骨料的重视程度,美国2015年将砂石骨料列为战略性资源。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发布相关文件,加强对砂石骨料开采、运输、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大力发展机制砂石骨料和建筑固废再生制备砂石骨料产业!



 

然而,部分人士对中美竞争持悲观态度,认为中美贸易战将严重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的良性发展!

今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我国外贸势头好动能足——文章针对“第125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额达1995亿元,我国外贸企业参展的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参展产品倍受欢迎”现象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广交会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透过这个窗口,能观察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向。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显而易见,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将有力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活力。今年,我国还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推动实现外贸稳中有进。

近年来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中国已建成了4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砂石骨料企业能够生产各种性能质量要求、各种级配的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骨料的比重不断增加。破碎筛分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波动加剧,基建对各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被空前重视,砂石骨料在一定程度上将“左右”中美竞争的胜负!中国砂石骨料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把国内市场做大做强,并不断深耕海外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担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作用,为解决全球砂石骨料供给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 商务部、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中国砂石协会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