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骨料行业将引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政协委员建议钢渣用做砂石骨料

发布日期:2019-05-09   浏览次数:

砂石骨料行业将引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政协委员建议钢渣用做砂石骨料

 

导语

“沙钢吃了钢渣的亏,不少钢铁企业都有类似的问题。钢渣重堆放轻利用,这不仅是污染隐患,也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专职副主委毛昌宁说。毛昌宁建议:钢渣碎石具有强度高、耐磨和耐久性好、稳定性好、与水泥结合牢固等优点。希望在政府项目中加大推广使用钢渣代替传统砂石骨料用于道路建设。在招投标中应将钢渣利用企业单独考察,优先录用。

江苏省政协集中精力开展好省内的民主监督活动,4月22日至24日,调研组赴无锡、苏州开展监督性调研。

位于苏州的沙钢集团是大型钢铁企业,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沙钢集团烟尘污染问题,随即转办地方查处。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督察人员再次发现企业部分生产环节烟尘污染,问题突出。同时沙钢集团长期累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4月23日,调研组站到了钢渣堆场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问“钢渣运到哪里去了?怎么处理,能不能做建材?”“可以做建材,目前我们已经和海螺水泥等客户签订钢渣购销合同320余万吨。”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答。

离开钢渣堆场,调研组来到料场。按照国家环保要求,沙钢对露天料场进行改造。2019年4月初完成主厂房彩钢瓦封闭,目前正在设备安装,预计今年7月投运。工程投资3亿元。

“沙钢吃了钢渣的亏,不少钢铁企业都有类似的问题。钢渣重堆放轻利用,这不仅是污染隐患,也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专职副主委毛昌宁说。去年民盟苏州市委会就钢渣回收利用专门做了调研。毛昌宁建议:要合理规划提高钢渣综合利用效率的实施方案,促进钢铁行业与下游建筑、建材、交通等行业联合解决钢渣循环利用问题。钢渣碎石具有强度高、耐磨和耐久性好、稳定性好、与水泥结合牢固等优点。希望在政府项目中加大推广使用钢渣代替传统砂石骨料用于道路建设。在招投标中应将钢渣利用企业单独考察,优先录用,不能与使用砂石的企业混为一谈。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也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的问题,钢渣的资源化利用是重中之重,推广使用钢渣代替传统砂石骨料用于道路建设,不仅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拓展“特种”砂石料源具有很大帮助!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