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习近平:把砂石及装备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把砂石及装备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众所周知,砂石骨料是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材料。全世界每年需要砂石骨料400多亿吨,中国每年砂石骨料需求量超过200亿吨。目前中国已建成了3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

我国部分企业砂石骨料破碎机械装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生产过程节能和智能控制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步,砂石骨料生产的过程中达到高性能、低能耗、重环保的程度,同时,研究开发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对固废垃圾进行再利用,但是我国部分砂石装备制造及砂石骨料生产制造产业水平仍有待提升,我国砂石骨料产业必须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并需要国家政策的指引。

近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7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了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对重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重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指出,在机械装备方面:中国的破碎机械装备快速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套的系统解决方案。已出口到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文莱、马来西亚、印尼、老挝、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印度等国。在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多。

在节能和智能控制方面:高性能、低能耗的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有的企业采用皮带输送石料势能发电,节约能源;有的企业采用万吨级的料仓,10多公里的皮带长廊输送砂石骨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很多企业已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对生产、产品质量、装备运行以及环境等进行远程实时监控。

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企业高度重视保护环境,普遍采用粉尘收集、对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并循环使用,降低爆破和生产过程中的噪声。对开采后的矿山和废弃石矿进行复绿和生态修复。有些企业已建成“绿色矿山”和“和谐矿区”,与矿区周边居民形成利益共享机制。

在固废再生利用方面:城市建筑、道路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进程加快,研究开发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并已投入使用,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已达到200多家,已能生产包括再生混凝土、再生砌块、再生砖等多种再生产品,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逐渐形成材料循环使用的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砂石骨料行业要发展砂石及机械等制造业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加快砂石骨料及装备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华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