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年需求砂石700万吨,储量4234.99万吨——湖南每年“仅”规划开采124.3万吨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年需求砂石700万吨,储量4234.99万吨——湖南每年“仅”规划开采124.3万吨

 

日前,湖南省衡阳市生态环境局接连发布“湖南省湘江干流衡阳市河段采砂规划(2017年~2020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环评受理公示和拟审批公示(以下合称《公示》),《公示》显示:本次规划可采区内砂石历史储量为4234.99万吨,规划期开采砂控制总量857.608万吨,年控制开采量124.3万吨。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年来衡阳市砂石的需求量每年在700万吨左右,且成上升趋势,规划期内规划河段砂石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需从支流开采砂石和外地调砂石解决。

年需求砂石700万吨,储量4234.99万吨——湖南湘江干流衡阳市每年“仅”规划开采124.3万吨,可见当地政府对河道砂石开采的谨慎程度。基于当前全国的环保形势,这也反映了全国各地政府对河道砂石开采的普遍态度!



 

本次规划河段为衡阳市湘江干流,起于祁东县清塘堰,止于衡东县澎陂港,河段总长251km。规划河段共划分了23个禁采区,6个可采区和15个保留区。此次采用露天开采,自上而下露天分台阶式开采方式。

该河段地势相对较为平坦,沿岸以中低山和丘陵为主,局部有盆地分布其间,该河段沿岸边发育不对称的Ⅰ~Ⅳ级阶地,河谷宽250~600m,河床基本稳定,河漫滩和Ⅰ、Ⅱ级阶地分布有质量较好、储量丰富的砂卵砾石料。

湘江衡阳段主要分布为白垩至第三系的红色岩层,部分河段有岩浆岩普遍分布。河谷沿岸分布第四系冲积堆积,上部为粉质粘土,厚3~8m,下部为粉细砂与砂卵砾石,厚2~3m。河床内分布漫滩和冲积堆积的粉细砂与砂卵砾石,厚4~6m。

根据各县的上报的历史储量报告统计,本次规划可采区内砂石历史储量为4234.99万吨,湘江干流衡阳段可采区泥沙补给量约21.22万吨,取可采比例为20%,计算得出规划期开采砂控制总量857.608万吨,年控制开采量124.3万吨。近年来衡阳市砂石的需求量每年在700万吨左右,且成上升趋势,由此可见,规划期内规划河段砂石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需从支流开采砂石和外地调砂石解决。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由于本次河道砂石开采涉及的黄周码头砂场位于衡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内,《公示》建议规划实施过程中搬离该砂场,要求恢复生态,重新选址建设;禁采区内不再引进新的砂场,只有置换的方式开办,而且做好相应的环保设施,定期做好环保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开采量。位于禁采区的砂场不得进行采砂作业,可由采砂船运输至砂场进行后续处理;保留区的砂场不得进行采砂作业,若要进行采砂,需得到管理部门同意。

《公示》文件希望通过对湖南省湘江干流衡阳市河段进行采砂规划,根据河流储砂量规划合理开采规模和合理的采砂企业,在资源合理开采的条件下实现环境保护的目的,达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并形成区域较完善的河道采砂工业体系。

《公示》文件表明,当地政府除了严格规范开采量之外,更是将河道砂石开采提高到促进工业体系完善的高度,将河道砂石开采作为重要的工业体系对待,这是尤其值得砂石骨料行业注意的地方,也是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衡阳市环境保护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