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非法采砂、砂石码头整治——推动保护长江立法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非法采砂、砂石码头整治——推动保护长江立法

 

“今年《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会特别对长江流域的问题集中收集,听取意见,并以此推动《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进程,增强监督实效。”这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向媒体证实的消息。窦树华当时还透露,计划4至6月开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听取执法检查报告。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到湖南岳阳长江岸线检查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情况。


整修后的长江干堤岳阳段
 

全国两会闭幕10天后,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首次全体会议,启动执法检查。会议证实,4至6月将分4组,检查河北、江苏、安徽、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8省份。

两周后,4月8日,执法检查组抵湖南,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率领。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南,天然水资源总量为南方九省之冠,96%的区域位于长江经济带范围。作为湖南唯一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城市,岳阳长江岸线长达163公里。因岳阳楼闻名于世的洞庭湖,则被称为“长江之肾”。



 

作为湖南唯一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城市,岳阳长江岸线长达163公里。

而关于湖南,还有另一组数据——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后,湖南问责167人,包括28名厅级干部,94名处级干部、45名科级及以下干部。

此次检查组在湖南4天,深入长沙、湘潭、株洲、岳阳,听取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与基层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执法人员及企业代表对照法律条文查问题,听意见、问建议。此行中,还有一些特殊的检查方式,如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

在长沙,执法组查看浏阳河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情况。

在湘潭,检查竹埠港老工业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进展。

在株洲,查看清水塘工业区污染企业整体关停和工业废水处理情况。

在岳阳,检查金凤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王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巴陵石化污水处理情况......

4月10日,王晨还来到岳阳长江岸线检查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情况。

关于长江岸线非法砂石码头,当时不时能看到尘土飞扬的砂石堆。而当年还有一个数据——163公里岳阳长江岸线有多达39个非法码头,平均4公里左右一个。今年4月记者回访时,曾经的砂石码头已复绿。

岳阳市环保部门曾证实,当地码头经营权多年由个体经营者掌握。法律意识薄弱、管理混乱、非法采砂等问题频发,而治理却遭遇“九龙治水”的困局。

“监督、管理、打击、清理等涉及多个部门”,多位岳阳居民表示,如果没有省、市层面统一部署,如果当地部门不合作,问题肯定无法解决。

面对受伤的“长江之肾”,岳阳2015年开始持续整治。包括整治违规使用长江岸线资源、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

岳阳的数据显示,至2017年春,已取缔39处非法砂石码头。至2018年6月,关闭长江岸线42个泊位。

但此次检查组在湖南也直言“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并要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具体要求还包括: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要严格落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口设置等法律规定要严格执行;

结合湖南有色金属企业多和农业大省实际,加强水资源保护地方立法;

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做好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工作;

加快排污管网建设,严防企业违规排放,有效防治农业、养殖业面源污染;

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巩固下塞湖矮围整改、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整治成效;

积极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及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今年全国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非法采砂、砂石码头整治,并推动保护长江立法,未来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砂石装卸、水运等打击力度将空前严厉。在新的《长江保护法》中,非法采砂入刑、非法采砂生态补偿等当前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或将体现,届时,长江审判非法采砂、运砂等案件的法律依据将更加充分!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