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盘点“一带一路”框架下,交通基础建设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盘点“一带一路”框架下,交通基础建设那些事

 

4月25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近6年来,“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等实现政策对接;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欧班列到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中国港口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航线联系;贸易畅通不断提升,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表明,这一倡议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砂石菌带您回顾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工作成果。

1、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中马友谊大桥

中马友谊大桥位于马累岛至机场岛之间的走廊地带,跨越Gaadhoo Koa海峡,是马尔代夫的首个大桥项目,是马尔代夫最重要的岛屿连接线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中马合作的最大项目。





 

项目线路全长2000米,由桥梁、填海路堤及道路等工程组成。主桥全长760米,为主跨180米连续刚构桥。马尔代夫人称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

2、友谊的再度延续——中孟友谊七桥

中孟友谊七桥全称阿斯玛特·阿里汗桥,位于孟加拉国巴里萨尔大区马达里普市东郊,路线全长4.96Km,主桥卡兹尔特克大桥694.16m,宽13.3米。项目建成后有效缩短了孟西南地区至吉大港的运输距离。

自1986年以来,中国政府共帮助孟加拉国建设了六座桥梁,有效缓解了孟交通拥堵情况,大幅减轻了洪灾损失,是得到孟政府和百姓一致好评的优质“民心项目”,分别被孟方命名为孟中友谊一桥至六桥。

2016年4月,中国政府决定向孟加拉国提供无偿援助以建设孟中友谊八桥。



 

3、多瑙河上的“中国桥”——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

2014年12月18日,中交集团所属中国路桥承建的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顺利通车。

该项目是中国公司在欧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下的成功探索与示范性项目。

项目全长约21.3公里,其中,全长1482米的泽蒙—博尔察大桥是该市第二座跨越多瑙河的大桥。

项目建成后,通行时间由1小时以上缩减为10分钟。



 

4、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

帕德玛大桥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是目前为止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中标金额约15.5亿美元。

孟加拉国河水系众多,帕德玛河将这个国家最大的两座城市隔开。每天,人和车要在渡口排很长时间的队才能过河。恶劣天气下,还要等上半个月。

正在修建的帕德玛大桥,将彻底结束这种情况,并连接起孟加拉国南部的21个区和首都达卡,因此被称作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之桥”。



 

5、岛陆相连——文莱摩拉跨海大桥

摩拉大桥是连接文莱西部摩拉区和东部大摩拉岛的重要桥梁,项目全长5915米,合同额为2.6亿文莱元(约2.04亿美元)。

按照设计,摩拉大桥为双向四车道公路,主要包括一座长2680米的跨海大桥,主桥为连续刚构结构,桥面宽23.6米。通航净高不小于28米,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6、非洲最大悬索桥——马普托跨海大桥

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中国在莫桑比克最大基建项目。该桥由中国路桥工程公司于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年中正式通车。这座总长3公里多的跨海大桥建成后,将以680米长的主跨,成为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桥。

专家认为,这座大桥不仅对改善马普托湾两岸民生至关重要,对首都马普托的城市发展和扩容也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7、东非第一跨海大桥——基甘博尼大桥

2016年4月19日,坦桑尼亚基甘博尼大桥全线贯通。基甘博尼大桥全长680米,主跨度200米,桥面宽32米,双向6车道,采用国际标准设计、施工,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

该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斜拉式跨海大桥,被坦桑尼亚民众誉为“东非最壮观的桥”、“东非第一大桥”。



 

8、柬埔寨最长桥梁工程——上丁湄公河中柬友谊大桥

柬埔寨9号公路及上丁湄公河中柬友谊大桥项目于2015年4月1日在柬东北部上丁省通车,其中上丁湄公河中柬友谊大桥全长1731米,是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援建柬埔寨最长的桥梁。

大桥开通前,居民们坐轮渡才能到河对岸,一个人白天要0.5美元才能过河,晚上则要5美元。现在有了大桥,居民们随时可以免费往来两岸。



 

9、连接泰国老挝——清孔-会晒大桥

2013年12月,昆曼公路孔清—会晒大桥通车。

孔清-会晒大桥的通车标志着1800多公里的昆曼公路(中国昆明至泰国曼谷的公路)全线贯通。

2008年昆曼公路建成通车,但横亘在老挝会晒与泰国清孔之间的湄公河却成了昆曼公路未能真正实现全线贯通的唯一瓶颈。

为了解决这全线唯一的瓶颈,2010年6月,清孔-会晒大桥正式开建,现在已全部建成。大桥全长11.6公里,其中主体大桥长630米,宽14.7米。



 

10、柬埔寨六号公路

汽车驶出柬埔寨古都暹粒向南,很快进入一条宽阔笔直的双向两车道公路,路面平整、标线清晰。这是在当地被称为“柬埔寨最好的路”的6号国家公路。它连接首都金边和吴哥窟古迹所在地暹粒。6号国家公路扩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磅湛省,经过磅通省,终点位于暹粒省,全长251公里。

“6号公路启用,标志着国家公路网中最重要、最繁忙的交通干线之一顺利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将对公路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感谢中国为柬埔寨提供的大力帮助。柬埔寨加快实现了国内各省市间的互联互通,并打通柬埔寨与区域国家的交通运输线,极大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先行先试项目,两国签署并实施了《中巴公路技术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将助力提升巴基斯坦公路建设养护技术水平。

道路通,百业兴。近6年来,以“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断向非洲大陆延伸。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以东75公里,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沿线地区盛产花生和水果,路通了,这些东西运输就方便了!

高速公路的修建还给当地人带来个人的发展机遇。项目开工后,组织了对当地员工的技术培训,开办了汉语课,每年评选海外优秀员工并资助他们到中国参观公司总部。

目前,通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上的“一带一路”境外通道均取得了新进展。同时,“一带一路”境内交通通道也迎来新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仅高速公路总里程就达到了2万公里,建成率约85.3%。

来源:路桥之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