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该省禁止以河湖清淤名义采砂,会影响全国疏浚采砂吗?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该省禁止以河湖清淤名义采砂,会影响全国疏浚采砂吗?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年来,由于国家对河道保护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各地政府严格规范采砂管理工作,特别是通过持续的高压严打,使得我国河道采砂管理呈现出全线总体可控、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与此同时,全国河道砂石禁采或限采风暴持续,河道砂石短缺形势严峻!如何获取河道砂石资源,全国各地陆续采取清淤采砂、疏浚采砂的做法。这种被广泛认为是既能改善河道,又能提供河道砂石的方案备受各地政府部门青睐!然而,近期却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

近日,从辽宁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辽宁省严禁无证采砂和不按许可要求采砂,禁止以河湖清淤、工程建设等名义采砂,以及在河湖禁采区、禁采期内采砂。如遇到此情况,社会各界人士可向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进行举报。

这表明,辽宁省将严格规范河道砂石开采,打击一切形式的非法采砂行为。然而,这是否意味着,辽宁省将禁止河湖疏浚采砂?会影响全国疏浚采砂吗?

近年来,清淤采砂、疏浚采砂等采砂新形式不断涌现,全国多地助推疏浚采砂!

长江流域

去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两部派出机构2018年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联席(扩大)会议,重点就荆州太平口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

从2018年6月正式启动疏浚弃土由此从水下到岸上的综合利用。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河段的太平口水道,每年产生的疏浚弃土弃砂近1000万立方米,2018年度太平口水道累计完成疏浚量约964万方。将航道疏浚产生的疏浚弃土上岸综合利用,进一步提升航道疏浚的环保、节能水平,保障航道畅通,也为当地市政建设提供环保砂源,减少建材消耗,一举多得。

海南省琼海市

海南省琼海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的河砂产供新模式,实行定点开采,严格控制开采总量;琼海市城投公司作为琼海河道疏浚采砂和销售唯一合法的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对规划的河道疏浚采砂点进行开采,并在市物价局的监督下按照市场价格销售河砂,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今年以来,琼海市河道疏浚采砂销售收入1.36亿元。

台湾省

今年年初,由于台湾省部分地区砂石资源紧张,供给量无法满足市场正常需求,导致砂石价格飙涨、石料市场失衡。同时高屏溪流域疏浚发包作业较迟,砂石运输车辆大量汰旧致运能不足等原因,导致预拌混凝土无法正常供料而有价格上涨之压力。砂石供需失衡,或将影响公共工程流标及工程施工进度,今年一月份,台湾南部行政院政务委员采取疏浚砂石措施,以缓解砂石料短缺情况,保障建筑工程按时进行。

将疏浚所产生的砂石自行抛弃处理,不仅造成了水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造成了国家砂石资源的流失。因此,近几年各地对航道疏浚砂石进行再利用的呼声越来越高。开展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既有利于缓解砂石资源供需矛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又利于减轻疏浚弃砂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对维护良好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保障水道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疏浚采砂一般采取国有化经营的模式,必须重视国有企业的管理,严防“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发生,否则很容易滋生腐败!

针对疏浚采砂,各地政府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进行规范,依法实施分类管理,严格疏浚砂石的运输、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使疏浚砂石料得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长航局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