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河南副省长:确保砂石等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取得实效;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非法采砂挖矿毁林问题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河南副省长:确保砂石等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取得实效;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非法采砂挖矿毁林问题

 

4月16日,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驻马店确山县、南阳市桐柏县检查指导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徐光副省长一行沿省道206,先后到确山县石滚河镇和桐柏县回龙乡逐一查看沿线遗留采矿点及砂石料堆场修复治理情况,认真听取相关市县关于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汇报,详细询问治理的方案、采用的技术和工期等问题。

徐光副省长指出,两地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迅速行动,全面彻底进行整改。确山县举一反三,部署在全县开展六个相关领域的集中专项治理活动,桐柏县吸取教训,扎实推进治理工作,均取得了初步成效,应给予肯定。两地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整改,确保治理真正见到实效。

徐光副省长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全面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两地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这次媒体报道相关问题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全面看待发生的问题,实事求是推进整改治理,持之以恒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改善矿山周边区域生态环境。

徐光副省长强调:

一要真正整改、务求实效。两地不能心存侥幸、搞应急应时应景式的整改,更不能遮遮掩掩、打太极拳。要把全面整改工作引向深入,从根本上解决相关问题,确保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取得实效。

二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治。要引以为鉴、吸取教训,在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梳理,建立台账清单,逐地逐项查处治理,做到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眼长远、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依法监管,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非法采砂挖矿毁林问题,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发生。

四要注重宣传、加强引导。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靠山吃山”观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中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水平。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杨新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省林业局局长秦群立、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吴孔军等陪同检查。

来源:河南自然资源党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