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子论克卖,可达8万每吨,总产值700多亿元——这种砂子深加工“钱”途无量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砂子论克卖,可达8万每吨,总产值700多亿元——这种砂子深加工“钱”途无量

 

“以前生产的低端石英砂价格每吨才几千元,现在生产的高纯石英砂打破美国垄断。在美国,这种石英砂每吨价格5万—8万元。”位于东海县洪庄镇的连云港神汇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陈怀斌指着白色的石英坩埚介绍。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美国尤尼明高纯石英砂标准料纯度为99.998%,而这里生产的做石英坩埚内壁涂层用的高效隔离石英砂纯度达99.999%。该产品由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材料研究院与神汇公司联合研发,可代替进口料。在高科技产品的带动下,该公司去年前11个月纳税达481.28万元,比上一年多出323万多元。

“石英储量3亿吨、水晶储量30万吨,东海硅资源甲天下。东海硅产业占全县工业的半壁江山,是东海的地标产业。我们要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既守住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又要打造高效的创新驱动产业体系”。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

东海石英开采业始于明清,清代人汤国泰的笔记中说:“牛山水晶为眼镜永久不裂,为天下之最。”牛山就是东海县城所在地。从石英拉管、石英砂,到水晶加工,传统的硅产业在全县遍地开花,造“富”一方群众,也带来无序开发的问题。

去粗存精,东海近年加大石英砂无序零散状态整治,果断关停大量小企业。在安峰镇占地16亩的后放酸洗石英砂整治集中区看到,工人正在检查6个防腐防渗酸砂池的试运行情况。安峰镇人大副主席胡龙海介绍说,去年环保升级改造投入300余万元,建设全封闭式厂房,用废气收集塔收集废气,对废酸实施暗管收集处理;委托第三方对废水、废气、废渣等进行环保处理,确保达标排放。集中区投产运行,将促进地方石英加工行业发展,保护下游蔷薇河水质安全。这里已容纳6家酸洗企业,试运行一个月后,经县环保局组织专家验收达标后方可生产,预计年产酸洗石英砂5万吨。

“产业是做好富民‘加法’的支撑;保护环境,着眼长远发展,也要做好‘减法’。”东海县县长高美峰说:“要以产业层次和居民收入双提升为目标,推动硅产业、水晶产业等富民产业加快发展。”

经过近几年发展,东海硅产业告别小作坊和粗放型发展模式,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石英玻璃开发基地、优质石英玻璃原料加工基地、硅微粉生产基地、优质压电石英晶体开发中心和最大的水晶石英制品交易中心。国家级石英玻璃制品分析测试中心、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也相继落户。太平洋石英、桃盛石英等业内“亚洲冠军”正在国际硅产业链中绽放光芒。在“神舟六号”飞船上,出现东海硅产品的身影。



 

2017年4月7日,江苏省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中心位于东海高新区,是围绕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的开放式公共平台,通过整合不同部门的管理创新资源,形成集中统一、紧密型的产学研创新机构。目前,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已入驻科创中心,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材料研究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海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以及114产学研协同创新东海服务平台相继入驻并开展业务。

“我们平均每周能收到20多份产品质量委托检验合同书,有县内企业的,还有国内外企业的。”东海县硅产业局局长陶士振说。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是国内唯一的国际领先的县级硅材料深加工产品检测研发机构。中心检测石英玻璃管材、碳化硅产品系列等九大门类产品。这里除开展产品监督检测和日常的委托检测外,还将开展产品及检测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检测方法及设备研发等工作。

东海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国家级检测机构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0家。政府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硅产业不断提纯升级,预计去年东海500多家硅工业企业总产值700多亿元,其中224家规模以上硅工业企业总产值约550亿元,解决6万多劳动力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