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机制砂石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引发水泥企业“觊觎”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机制砂石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引发水泥企业“觊觎”

 

长期以来,河道无序采砂已造成天然砂石资源枯竭、引发河堤安全等问题。近年来随着政策对天然砂石资源限产力度的加大,机制砂石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逐步成为建筑用砂石骨料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制砂石生产国和消费国,年产量高达200亿吨。然而,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机制砂石行业散、乱、差问题严重,给机制砂石行业良好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为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初工信部原材料司公开征求对《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随着机制砂石产业的快速发展,水泥企业也正在加快进军砂石骨料行业。

《意见》明确机制砂石行业发展方向

《意见》提出:

到2025年基本完善砂石质量保障体系,以机制砂I类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机制砂石比例不断提高;

大多数县级行政区布局建设服务当地的砂石加工基地或集散中心;

年产500万吨及以上的机制砂石企业集团生产集中度达25%;

利用尾矿、建筑废弃物和石料等加工的机制砂石,产量占比达30%;

新建和改扩建机制砂石企业的万吨产品能耗(不含矿山开采和污水处理)不高于10吨标煤(以石灰石等软岩为原料)或不高于13吨标煤(以花岗岩等中硬岩为原料),水耗不高于1400吨,非公路运输物料占比达30%,培育20家以上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示范企业。

由此可见,未来机制砂石行业的环保化、节能化、大型化将是大势所趋。行业相关人士也指出,“随着国内对砂石行业整顿的深入,未来留存下来的必然是环保过关、能耗过关、质量过关、土地利用率高砂石企业。”

机制砂石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介绍,以前机制砂石企业产能相对较小,通常日产量在400-500吨,且存在粉尘和水污染治理难度大,污染严重等问题。如今,经过近些年的整顿之后日产量6000-7000吨甚至上万吨的砂石生产线正在逐渐成为业内主流。同时在环境高压背景下,粉尘污染和水污染治理也已经成为砂石骨料生产线从建设之初就必须加以解决的核心问题。

近年来国内各级政府对砂石行业的整顿力度也确实在不断的加大。资料显示,在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关闭和淘汰传统砂石企业。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有开采权的砂石企业5.6万家,到2017年底减少到1.7万家。去年关闭的砂石企业更多,并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砂石市场供应紧缺。

国家加强对机制砂石行业的整顿力度,虽然在初期可能会对机制砂石设备生产企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无论是对于机制砂石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还是装备行业的技术升级都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

以往机制砂石行业无序发展,不仅仅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因为装备要求不高、生产规模小等情况导致相关装备制造企业良莠不齐。未来随着国家对基础建设投入的持续加大,加上经济依旧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机制砂石需求量将继续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水泥大型企业加快进军砂石骨料行业

部分水泥行业人士认为,水泥企业坐拥丰富的矿山资源,利用石灰石尾矿生产机制砂石,不仅可以帮助水泥企业实现资源综合利用,防止资源浪费和解决尾矿污染问题,还能为水泥企业带来可观的销售利润。以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为例,年报显示2018年,海螺水泥骨料及石子营业收入约8.1亿元,综合毛利率为69.12%,同比上升5.14个百分点。

鉴于水泥企业从事机制砂石生产的优势和良好经济效益,近年来包括海螺、华新、中国建材在内,国内水泥企业纷纷上马机制砂石项目。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水泥企业具有资源、资金和管理优势,大力拓展机制砂石市场很有必要,但是在生产线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环保、能耗和规模三大问题,确保生产线的绿色高效,如此才能使机制砂石骨料板块为水泥企业产业链延伸和利润提升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