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骨料将告别区域化供给——陆地运输半径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2019-04-08   浏览次数:

砂石骨料将告别区域化供给——陆地运输半径大幅提升!

 

四月份刚开始,我国物流运输行业便迎来了巨变,4月1日起公路“乱收费”将被取消,一直以来困扰砂石、水泥、商砼企业的大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自4月1日起货运降价降费,预计年让利约60亿元。诸多利好政策促使砂石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更加便捷,运输半径也将大幅提升,砂石骨料的流通性将空前提升,砂石骨料或将告别区域化供给!

两份文件将引发砂石运输行业“巨变”

此前,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室厅曾发特急明电称,各地改革工作进展不平衡,江苏、安徽等10省市改革进展较快,正式出台了改革实施意见或组建了省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其余省份仍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履行审核报批程序。与省级机构落实,市县机构组建工作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要求3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文称将大幅让利低价进入物流运输行业,这对砂石运输行业而言是不小的震动。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消息称,决定自4月1日起货运降价降费,预计年让利约60亿元。自4月1日起下调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同步对国铁运输的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主动将减税降费效应传递给下游企业,预计每年可向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

此次铁路货运降费,是继2017年以来铁路总公司连续采取一系列降费措施、累计降费200多亿元的基础上实施的又一次降费让利行动。7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还将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费,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等措施。

国家推动砂石等大宗商品“公转铁、公转水”

去年6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提高综合运输效率,调整运输结构三年行动计划。即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的目标。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2008年的铁路货运量是33亿吨,2017年为36.9亿吨,增加了11%,占比却由13.2%下降到7.8%,同期公路货运量增加接近1倍,增加了91%。此前有行业人士表示,要提高铁路运量在全社会货运中的比重,不能光喊,只有铁路企业在成本效率和服务层面上的立得住,才能实现真正的“公转铁”。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降费举措无疑是给“公转铁”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铁路的引入是经济起飞的最有力的一个标记,它在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俄罗斯起的作用都是决定性的。美国的铁路运输周转量占总货运周转量的40%,一直是高于公路的,但我们国家却只占13%。英国1968年运输法案对长途公路运输实行数量许可制度,强制托运人使用铁路运输。“公转铁”是要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规模经济优势。大量的研究报告表明铁路货运中存在规模效应,是公路运输所没有的。

目前,“公转铁”主要的货源是以铁矿石、煤炭和钢材为主的大宗散杂货物。“公转铁”的范围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为主战场,目标为国内各港口的集疏港运输。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2018年6月12日,环京地区率先开启砂石“公转铁”进入北京;6月27日,京山站首开至武汉石料班列;7月28日,什邡——成都“公转铁”首趟砂石班列成功开行;11月,河南砂石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2019年,全国砂石公转铁更是加快了进程!

砂石公转铁极大地打破了传统砂石运输陆运半径。

砂石铁路物流的时代即将到来

改革开放40年,公路运输市场是最先放开的,由于激发了车队和个体司机的活力,才赢得了今天近80%的市场份额。互联网+高效物流,孕育的无车承运和众多各具特色的物流平台,更是大大提高了公路物流的竞争力。而铁路运输此前因费用及运量的限制未能得到推广和提升。

铁路物流的时代即将到来!铁路物流对物流市场的“布局”,对未来的砂石运输将产生深远影响。中铁快运物流服务人员表示,降费后铁路物流费用确有降低,但是此前要求的定期定量专线运输依然不变。如果企业要运输砂石骨料产品需要签定长期合同,约定每月或每季度运输量,按量定价。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相关文件出台后,各省陆续跟进落实,现在尚有部分区域汽运司机还是会被“乱罚款、乱收费”等问题困扰。对于公路物流“乱收费”的问题,国家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统一的举报电话。可以直投诉各地交通厅。也可以打12328全国交通运输物流服务电话反映问题。



 

所以,如有任何人随意拦截行驶车辆、乱收费、乱罚款等等问题,司机们可以随时打这个电话!

12328的主要功能包括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监督、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等,业务领域主要覆盖道路运输、公路、水路等行业。

来源:中国砂石网、水泥人网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