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三峡库区千米级特大桥主塔施工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三峡库区千米级特大桥主塔施工全面展开

 

烟花三月,平湖三峡。两台名为“山河智能”的大型旋挖钻机,扼守大桥南北两岸紧张作业;紧邻岸坡处,技术娴熟的产业工人在井然有序吊装、固定钢筋笼。近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重庆万州新田长江大桥主塔桩基施工全面开启。这座主跨达1020米、一跨过江的大桥,是三峡库区腹地第二座千米级特大桥。


新田长江大桥效果图
 

新田长江大桥是万州环线高速公路新田至高峰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770米。该路段作为国家高速G5012恩广高速中的一段,也是G42沪蓉高速与G69银百高速的连接线。对于深入贯彻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优化长江过江通道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施工现场,类似子弹头的钻机刀头伴随着轰鸣声,在深深的岩层里快速旋转。待旋挖到位后,再将破碎的岩土连同淤泥一并从深孔内提取、裹挟出来。“每天成孔速度快则几十米,慢则只有几米,主要看岩层厚度!”一公局集团万州公司工管中心主任赵强对几天前在南岸碰到极为坚硬的岩层仍有顾虑,一直记忆犹新。




主塔桩基施工现场
 

以新田长江北岸为例,两根主塔均达177米。这还不包括地面下45米深的桩基。每根主塔桩基由9个直径为3米的群桩组成,分列3排,连接成夯基垒台的“力量共同体”。南北两岸两对4根主塔,如同隔江深情相望、戮力同心的“兄弟塔”,共同托举起大桥数以万吨计的超级重量。


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拌合站
 

在前期策划准备阶段,项目紧密围绕新田长江大桥等核心工程,逐步建立包含建设期、运营维护阶段在内的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体系,是PPP模式下我国山区首座实施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体系的千米级特大桥。

据了解,山岭重丘区极为险峻逼仄的总体环境,给施工现场大临设施位置选择、主塔施工上带来一定的难度。项目利用BIM建筑模型,提前对实体地形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反复比对分析论证,超前谋划落实BIM技术集成应用,使先进技术手段的魅力逐步展现。目前正集中技术力量重点开发应用BIM安全预警管理、质量PDCA管理、进度产值可视化、智能物料管理等领域,全面创建信息协同共享、可视化的“绿色智慧工地”。


流水线式的钢筋加工厂
 

距离主塔桩基施工现场不足2公里的钢筋加工厂内,10余名工人分别忙碌在数控钢筋锯切套丝生产线、钢筋笼安装焊接点上。由箍筋、加强圈、主筋、三角支撑4部分构成的钢筋笼,在焊花的闪耀下,组合成型。随时准备着与一旁拌合站源源不断生产出的优质混凝土,一起浇筑、融合成大桥稳固的基石。

“南岸桩基钢筋笼为4节段共32米,北岸则为5节段总长达45米,目前已累计完成11根桩基的开挖和浇筑。”对于总体可控的形象施工进度,赵强踌躇满志,对未来陆续展开的承台、主塔上部以及锚碇施工充满期待。


钢筋加工厂、拌合站一体化的集成装配式功能区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