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盗采河砂何时休?!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盗采河砂何时休?!

 

安徽省潜山县河道盗采黄砂愈演愈烈,政府大力整治依然难以阻止非法采砂。近日,有人针对这种现象发表看法,针砭时弊!

原文如下:

潜山盗采河砂何时休

对一名潜山人而言,最自豪的无疑是青山绿水,谈起的总是家乡的那条大河,夕阳西下的天柱山。可如今,在利益的驱使之下,河道盗采黄砂是愈演愈烈,大有全民一起赚快钱的节奏!

人言,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部分县全面封禁黄砂开采,黄砂价格越来越高,建筑工地一砂难求,可盗采黄砂及其带来的一系列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买单的是每个潜山人。对资本或每个人而言,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势之下,目前安徽怀宁已经全面停止开采黄砂,根据政策安徽潜山也仅有两处河道允许开采河砂。市场供给是越来越少,房地产形势是一片火爆,建筑工地越来越多,乡村建设遍地开花,黄砂需求这两年是旺盛的不得了!因此,价格更是高得不行,天下熙熙皆为利往,盗采的根源正是如此。盗采黄砂,对环境的破坏,尤其是无序开采对河道安全构成了严重影响。这点应该说,市委市政府在黄砂资源的管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潜山的河道整体安全性较好,未出现大的灾害。其实,有序的河道采砂,是对河道的一种疏浚与保护,砂石过多,或河道被人为侵占,往往是水灾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在笔者看来,盗采黄砂的危害除了环境,河道安全问题之外,更为严重的是,会带来严重的社会治理问题。大规模、大范围的盗采,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做的好不如胆子大!而且,大规模盗采的背后,明眼人都知道,后面的利益链条之重,是对潜山既有的良好的砂石管理制度的冲击,更腐化了一线砂石管理人员及基层组织。良性的社会,应是鼓励劳动致富,鼓励艰苦奋斗,而不是对盗采行为放之任之。

在盗采现象愈演愈烈的情势下,如何发挥基层力量,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合理的管控,而不是直接上暴力机关,解决问题,也是下一阶段市委市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建议宣传先行,利用宣传车、沿河张贴公告等途径把宣传势头造起来,先礼后兵,前期既往不咎后期严格处理。组织沿河老百姓进行夜校讲座,要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其次,建立举报直通车,畅通举报渠道,由纪委部门直接介入接受群众举报,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保护举报人,奖励举报人。让人民群众,自觉护河爱堤。

再次,本轮盗采现象的出现和大规模河道整治密切相关,要让河道建设单位切实肩负起自身职责。最后,要依靠党员,要依靠河道所在村集体的力量。河道归水利部门管理,但密切相关的是沿河村集体。要建立利益共同体,村集体对所在河段建设、利用、收益权等应该按照一定比例享受利益,从而激发村集体参与管理积极性。说一千道一万,目前盗采现象根源是供需失衡,黄砂价格暴涨所致。如何解决,全面封禁采砂,肯定不行。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1、禁潜山砂外运,保证本地工地用砂;

2、针对部分河道,适度开放黄砂开采,要让度部分利益给沿河村集体,对采砂权进行公开招标,提升价值;

3、可以适当在偏远山区,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利用山石资源进行机器制砂。

黄砂,作为多年前潜山财政的半壁江山,利益之重,人所共知。万望,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拨乱反正,疏堵结合;资源宝贵,合理利用;利益共享,依靠群众,护河护堤。

后记:目前现状是县里努力了,但盗采依然严重!!!更为严重的是从盗采河道砂石变成了盗采堤坝,直接挖大坝!!!

来源:潜山论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