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最高检联手水利部打击全国非法采砂,并指导非法采砂案件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最高检联手水利部打击全国非法采砂,并指导非法采砂案件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2018年,最高检建立长江沿线11省市检察机关协作机制,指导安徽、湖北等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非法采砂等案件。

最高检会同水利部组织黄河流域9省区检察机关与河长制办公室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水利部“清四乱”包括全国河道非法采砂、堆砂等,这表明,最高检联手水利部打击全国非法采砂。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今年5月31日,水利部“清四乱”将完成集中整治,7月19日完成巩固提升。最高检和水利部的联合行动还将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全国砂石乱采、乱堆现象严重,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近期,我国多地降雨偏多,很多地区已经提前进入汛期,打击非法采砂、堆砂刻不容缓!

水利部要求,对于非法采砂,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确保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做到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绝迹,小型船只零星偷采露头就打,要盯紧管好采砂业主、采砂船只和堆砂场;对于乱堆乱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填埋点位清单,逐个点位进行清理。

近日,水利部公布多起非法采砂行为,这些行为对社会产生了及其恶劣的影响!

全国非法采砂重大事件

海南省非法采砂乱象

河南省鲁山县非法采砂问题

淮河河南省罗山段非法采砂问题

黄河晋陕峡谷段非法采砂问题

吉林省东辽河非法采砂等问题

重庆市万州区长江码头堆积大量砂石侵占岸线问题

河北省大沙河河道垃圾堆放等问题

陕西省商洛市丹江河道非法采砂等问题

四川省万源市花楼乡合意砂石加工有限公司偷挖砂石等问题

新疆哈密市哈密河建筑垃圾、临时建筑侵占河道问题

2019年3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4个“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其中“赵成春等六人非法采矿案”为非法采砂入刑案。这对各地打击非法采砂具有重大意义,该案已成为我国打击非法采砂的参考案例,将对我国打击非法采砂案件判罚产生深远影响!



 

“乱采”:主要包括未经许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等问题。

“乱堆”:主要包括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等问题。

随着最高检联手水利部打击全国非法采砂,并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办理非法采砂案件,我国在非法采砂案件的判定上日趋成熟,判罚标准也逐步统一,非法采砂入刑更是大步推进。

据《武汉晚报》报道,目前在武汉,涉案金额超5万,即可入刑!相信随着中央各部门、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打击,全国非法采砂现象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