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京津冀联合整治砂石等运输——27辆砂石等“百吨王”折戟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京津冀联合整治砂石等运输——27辆砂石等“百吨王”折戟

 

货车超载等超限违法行为危害深重,尤其是运输砂石料等货物的“百吨王”,一直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查治重点。全国“两会”期间,京津冀携手开展“护城河一号行动”,12个相关管理部门联合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严查严控。

在3月9日的行动中,天津市宝坻交警连夜查处了27辆“百吨王”超载违法大货车,这些车辆连夜运送砂石料等建筑材料。

之所以被称为“百吨王”,是因为经过称重检测,这些货车当时的实载重量比行驶证上登记的核载重量都至少超过100%,最严重的达239%。此外,这些超载车辆大部分号牌污损不清,有的存在闯红灯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逃逸,会给破案带来难度,危害极大。



 

“联合路检+视频巡查”,27辆砂石等“百吨王”一夜全落网

3月9日夜间,宝坻交警通过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视频巡查发现,潮阳东路沿线先是有3辆疑似超载货车陆续驶过,随后同样车型、同路线行驶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出现在监控屏幕中!深夜凌晨,宝坻交警支队组织45名警力迅速采取流动巡逻、分段包抄、共同合围的联动方式,以潮阳东路为中心,在四周所有货车可能通行的路线部署拦检点位,很快一举查获共27辆“百吨王”。



 

宝坻交警通过询问这批超载大货车驾驶人了解到,这27辆货车是某建筑工地的运输车队,当时正连夜运送砂石料等建筑材料,他们“白天躲起来,夜间偷着跑”,就是以为夜间没有检查人员,以便躲避处罚。然而,遇到“联合路检+视频巡查”的治理模式,这些违法驾驶人可谓白费心机。目前,被查获的27辆“百吨王”违法车辆,已全部被依法暂扣,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严把高速公路出入口关卡

治理公路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宝坻区作为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三地协作的延伸区域,27辆“百吨王”的查处过程,也是京津冀联合治超“护城河一号行动”的执法现场。在日常联动执法的基础上,目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的特殊时段,自3月6日起,天津牵手京、冀两地开展“护城河一号行动”加大力度查处货车违法行为,为京津冀地区公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天津武清区作为“通武廊”地区落实京津冀联合治超工作机制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与外省市接壤,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交接,而且普通公路均设有治理超限超载的站点,部分进出天津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会从高速公路短途避站绕行或是二次配载,试图躲避监管。对此,天津市公安交管高速公路一支队配合市交委、治超办、高速公路管理处、武清支队、高速路政等部门联合开展治超工作。

在3月2日查处的违法车辆中,两辆货车的超限幅度分别为247.63%和263.53%;2月27日的行动中,武清区治超办在高王公路共查处超限车辆11辆,超限均达到30%以上,其中百吨以上4辆。

中国砂石协会提醒您:

运输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货车超载、超限百害而无一利,一直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查处重点,货车“双超”行为存在以下重大安全隐患,在此提示广大货车驾驶人、运输及相关单位自觉避免违法,将隐患遏制在摇篮中。此外,在此次“护城河一号行动”中,“双超”货车一旦被查处,车主、驾驶人、营运证所属单位及卸货责任单位均会承担相应后果。

1、影响车辆使用寿命

车辆超载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特别是车架变形导致的整车结构的变化。超载时,发动机负荷也会随之变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

2、增加安全隐患

这一枚车辆超载的“定时炸弹”,不仅轮胎需要承受最大的负荷,导致轮胎寿命缩短,容易引发爆胎。也会导致刹车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变长。超载货车的重心不稳,惯性作用下容易导致侧翻,引发交通事故。

3、破坏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

据分析,车辆对公路、桥梁的损害程度随着载重的增加呈几何倍数增长,超载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程度会增加40%。货车超载会给公路、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的破坏。

来源:天津政法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