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习近平指明砂石行业发展方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指明砂石行业发展方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当前,砂石行业进入新时代,但是砂石行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严峻,绿色矿山已经成为进入砂石行业的“门槛”。然而,众多砂石矿山企业对绿色矿山认识不足,非法采砂、运砂现象还时有发生,砂石公路运输扬尘、抛撒问题严重影响砂石行业形象等。

总书记为砂石行业发展定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将大大加快砂石行业发展!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

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习近平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要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实施禁采或限采,不断关停不达标、不环保、不合法的砂石企业,部分地区砂石供需失衡、价格持续攀升。为了稳定砂石市场供需平衡,各地政府不断出台各类砂石管控政策,促使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民营砂石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总书记高度关注砂石行业发展,2018年多次为砂石行业指点迷津:

4月24日,习近平前往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把脉长江经济带建设时强调,长江经济带出现的违法挖河砂、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6月12日,习近平考察了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这个曾经满目疮痍的采石场,经过十多年的综合治理、绿化造林,如今到处鸟语花香、满眼郁郁葱葱;

11月1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总书记此次在“两会”期间,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将成为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基调,也是发展方向。砂石矿山企业必须注重环保,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非法采砂采石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更是被严格禁止!

来源:中国砂石网、湖南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