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绿色矿山成为砂石行业准入“门槛”——自然资源部:今年绿色矿山建设要有实质性突破

发布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绿色矿山成为砂石行业准入“门槛”——自然资源部:今年绿色矿山建设要有实质性突破

 

当前,绿色矿山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行动,多地政府要求2020年砂石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那么,2019年就变得极为关键!

2月26日,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召开绿色矿山建设专题座谈会,自然资源部党组对绿色矿山高度重视,要求在2019年有实质性突破。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要求,绿色矿山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认真研判所面临的形势,全面剖析梳理存在的障碍和问题,着力深化和构建建设机制,从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来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自然资源部部党组对绿色矿山高度重视,要求在2019年有实质性突破。

本次会议重点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征求各省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的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的建议和意见,为自然资源部下一步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供参考。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原国土资源部共开展了661个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十八大以来,绿色矿山建设上升为国家行动。

去年,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自然资源部发布并实施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已经实施,多个省份要求新建砂石矿山必须为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成为砂石行业的“门槛”,绿色矿山建设不是可有可无!

随着全国各地绿色矿山建设目标明确,砂石企业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加剧。如湖州市2019年将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力求全市绿色矿山建成率达100%,所有矿山100%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库。

然而,当前我国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当前存在发展不平衡、宣传培训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一些企业和政府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认识高度不够,内涵理解不到位,思想决定行动,没有对绿色矿山的清楚认识就难以建设好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建设涉及到矿区规划布局、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管理、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对绿色矿山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地面环境美化和矿区布局的层面,绿色矿山不仅是绿化矿山!绿化矿山只是最基础的一个环节,绿色矿山建设应坚持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资源节约!

来源:中国砂石网、中国矿业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