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铁路运输砂石?!——这次是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19-03-03   浏览次数:

铁路运输砂石?!——这次是非法采砂!

 

近年来,我国砂石运输变革加速,为了减少柴油货车运输对大气的污染,各地政府力推砂石“公转铁”,“公转铁”本是好事,然而最近不法分子却盯上了砂石铁路运输这样的“好事”——据反映称,陕西省城固县有商贩晚间将砂子装成吨袋利用火车向外地大量发运。

2019年2月19日,网友“就爱管闲事”反映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有商贩利用晚间将砂石偷运至火车站向外地大量发运,甚至将砂子装成吨袋装火车。春节期间及目前还在发运,而且利用晚间下河道盗采砂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调查处理。

城固县水利局回复:

2019年2月22日收到民生热线网群众反映件后,城固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立刻安排县江河管理站对网上反映的“有商贩利用晚间将砂石偷运至火车站向外地大量发运,甚至将砂子装成吨袋装火车。春节期间及目前还在发运,而且利用晚间下河道盗采砂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调查处理情况

针对“从去年下半年有群众发现有商贩利用晚间将砂石偷运至火车站向外地大量发运,甚至将沙子装成吨袋装火车。春节期间及目前还在发运,群众反映至市长信箱近一个月仍在处理中状态,而火车站发运砂石还在继续”的问题。

2019年1月28日,城固县水利局也收到发件人为王某的“关于城固县火车站利用火车向外卖砂”问题的反映。2019年2月1日上午,城固县水利局同城固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对反映情况进行了联合调查。通过对城固县火车站货运现场检查,发现现场堆有河砂450方,石子50方。在与火车站负责人了解过程中,火车站工作人员告知“反映人王某”也是前期利用火车向外运输砂石行为人,近期没有再利用火车向外运输砂石。网站反映利用火车向外发运砂石情况反映属实,但表示利用火车运输河砂,并未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火车货物运输相关要求。火车站以货物运输相关规定为由,拒绝提供发货人的相关信息。调查无果后,城固县水利局主要领导及时联系县公安局领导,就此情况进行了沟通。2月1日下午,城固县公安局安排三里桥派出所及时与城固县火车站派出所进行了联系,火车站派出所对该问题协助进行了调查,调查依然无果。

针对反映件中反映的“据了解这些商贩打通关系利用晚间下河道盗采砂石(限高杆钥匙甚至掌握在商贩手中),天亮前又将道路进行封堵恢复”问题。根据省、市、县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城固县政府办和城固县河长办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镇(办)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人,严厉打击非法采挖砂石的违法行为,城固县水利局及时安排部署,县河道管理部门对全县河道再一次进行了全面巡查,建立重点区域巡查台账及整改清单,安排巡查人员轮流值守,每天24小时对全县河道进行全区域、不间断的巡查。在此期间和公安部门共同查处一起非法下河偷采行为外,再未发现其他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将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了实处。因此,该反映不属实。

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市县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1月25日,城固县政府办及时印发了《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挖砂石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和城固县河长办印发了《城固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河道巡查监管的通知》。按照县政府文件精神和专题会议要求,城固县水利局积极和相关部门及镇(办)进行了联系和对接,就如何查处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建立了通报机制和联合机制,真正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县河道管理部门及时安排对全县河道再一次进行全面巡查,特别是对非法偷采行为易发河段和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勘查,建立重点区域巡查台账及整改清单,及时对易下河偷采砂石道路进行了再封堵、隔离。共计挖断下河道路6条,设置下河隔离墩21座,新增限高杆、限宽杆5副,有效的防止了下河偷采违法行为的发生。

针对春节期间假期较长,个别违法分子准备利用节假日空挡下河偷采的蠢蠢欲动之势,城固县水利局针对性早部署早安排,做好防止、打击河道偷采违法行为的应对措施。河道管理部门更是全员出动开展节前河道大巡查。春节期间,安排8班轮流值守,保证春节期间每天24小时对全县河道进行全区域、不间断的巡查。在次期间,2月4日(大年三十晚)在汉江偷采的违法分子被河道巡查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城固县水利局会同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后,扣押了偷采机械和车辆,并对违法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打赢了春节期间河道环境保护第一仗。有力的打击了河道偷采非法分子的偷采欲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了确保河道禁采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巩固成果,防止反弹,下一步城固县水利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推动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强化河道巡查监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河道内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严打违法采砂的高压态势,推动砂石禁采常管长严。

二是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夯实镇(办)、村级河长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县镇村联防联治工作合力,构建县、镇、村一体,点面结合,权责清晰的河道生态环境管护体系。

三是加强对砂石禁采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理解、参与、支持砂石禁采,使爱护河道、保护水生态、水环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