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建筑垃圾年产约20亿吨,相当于每人每天4公斤

发布日期:2019-03-02   浏览次数:

中国建筑垃圾年产约20亿吨,相当于每人每天4公斤

 

英媒称,在深圳的垃圾场中,布满尘土的巨大混凝土碎块令人印象深刻。深圳的废弃混凝土可能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会瓦解,重新融入砂土。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26日报道,中国产生的建筑垃圾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每年约20亿吨,相当于每人每天4公斤。其中约200万吨是混凝土。仅在35年时间里,深圳就从仅有3万居民的小镇发展成拥有11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深圳84%的建筑垃圾被随意倾倒。这些垃圾甚至没有全部进入官方垃圾填埋场,因为官方垃圾填埋场没有能力处理它们,所以几乎一半垃圾是在没有许可证的地方进行处理的,或者被非法倾倒。


图为西安的一处工地上,工人用防尘网遮盖建筑垃圾。
 

随着城市发展,中国每年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

报道称,随着我们的世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城市化,随着建筑在短短30年内不断建成和拆毁,我们城市的碎片垃圾最终往往进入垃圾填埋场。

报道还称,建造新建筑大多意味着拆毁旧建筑,而工程师和决策者们逐渐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在完成这些建筑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混凝土?

报道指出,在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尤为棘手,那里拆除旧建筑项目和兴建新建筑项目之间联系的系统往往很有限。在巴西——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回收利用几乎是不存在的,许多人只是非法倾倒。

巴西建筑垃圾回收协会协调员利维·托雷斯说:“如果不收集(建筑)垃圾,会对公众健康产生严重影响。未经处理的倾倒垃圾会引发登革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等疾病。许多人因为这些疾病入院治疗。”

报道称,世界各国的回收利用程度大不相同,从中国的10%左右到日本的90%不等。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包括西欧许多国家,大多数被拆毁的混凝土被派上了用场——但主要是用来制造诸如道路填埋物之类的低价值产品。这个过程被称为“低端回收”。许多研究人员和工程师正在寻找“高端回收”混凝土废料的方法,将旧建筑产品转变为一流的新结构,避免使用新混凝土。

来源:参考消息、路透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