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别人清的是淤泥,他清出来的却是砂——有“保护伞”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别人清的是淤泥,他清出来的却是砂——有“保护伞”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2018年2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设立全国扫黑除恶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各地各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收到群众举报30多万件,发放举报奖励1500多万元。

“别人清虾池清的是淤泥,尹某军清出来的却是砂。敢这么嚣张,还不是因为背后有张某松这把‘保护伞’!”2018年1月下旬,山东日照经开区党工委在对夹仓四村进行巡察时,收到有关尹某军非法盗砂的举报信。巡察组随即走访群众并了解到,尹某军仗着村党支部委员的身份,不时在村里寻衅滋事,多次打伤村民,还无偿占有村集体资产。张某松靠尹某军的支持当上村干部后,与其结成酒肉朋友。经进一步深挖彻查,巡察组发现,长期以来,面对尹某军的行为,张某松既不制止,也不向有关部门反映。巡察组还发现,国土部门两名中层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尹某军等人的非法盗砂行为,不但不查处、不打击,反而收受礼品,包庇纵容。“这起案件非常典型,一个盗砂行为牵出背后多层‘保护伞’,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必须坚决打击,一查到底。”山东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说。目前,上述人员均已依法处理。

如今,为了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各地成立专门办理“保护伞”案件相应机构,同时推广“一案三查”、领导联点包案等制度,加强执纪问责,推动压实地方党委深挖彻查“保护伞”主体责任落实。

一边是破“网”打“伞”,一边是规范重塑。记者了解到,很多地方正在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特别是通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对已经完成换届的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整顿、调整。

此外,一些部委结合各自职责,坚持打防并举,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比如,自然资源部加强对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领域的监管;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建筑砂石采挖供应、房地产市场“黑中介”等确定为整治重点……

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关系网”“保护伞”的存在,是导致黑恶势力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长期盘踞一方欺压百姓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党中央明确要求,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扫黑除恶步履坚实,专项斗争必将不断向纵深推进。

来源:人民日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