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环京地区1.1亿吨砂石骨料使用专线铁路大幕拉开!——首钢集团与北京铁路局全面深化砂石铁路运输合作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环京地区1.1亿吨砂石骨料使用专线铁路大幕拉开!——首钢集团与北京铁路局全面深化砂石铁路运输合作

 

2月27日,首钢集团与北京铁路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西部绿色物流基地。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劲,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春雷,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等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当前,北京市每年工程建设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在1.1亿吨左右。首钢集团正助力环京地区1亿吨砂石骨料使用专线铁路全面展开!



 

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是落实国家关于发展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

(1)利用首钢具备铁路专用线条件的闲置场地建设绿色建材铁路物流基地。打造北京市"公转铁"政策背景下绿色建材交易基地。

(2)按照国家及北京市建设绿色物流整体要求,共同推进首钢在河北迁安、承德等地区的尾矿砂石资源通过铁路绿色物流进京等。

(3)通过绿色物流基地建设,盘活首钢搬迁调整后现有的闲置土地及固定资产;通过整合首钢铁路物流与环境产业销售网络资源,加快推进首钢在承德、迁安等地的矿山修复,节省大量土地资源;通过绿色建材营销,使其成为首钢集团环境产业板块新的收入增长点,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当前,北京市每年工程建设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在1.1亿吨左右,而河北环京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矿石和尾矿资源,仅承德市就有尾矿废石存量达25亿吨,且每年新产尾矿废石1.5亿吨。利用好这些砂石资源,既可有效保障北京工程建设长期稳定需求,又可为河北处理闲置尾矿、废石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来源: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