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华为5G手机来了——砂石智慧矿山还会远吗?

发布日期:2019-02-26   浏览次数:

华为5G手机来了——砂石智慧矿山还会远吗?

 

2月24日晚,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MWC2019世界移动大会中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X。该款手机定价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498元),这款手机将在2019年年中上市。

5G,不仅仅是手机,这是隐藏着万亿商业蓝海!著名咨询公司IHS预计到2035年,5G在全球创造的潜在销售活动将达12.3万亿美元,并将跨越多个产业部门。其中,采矿和采石业的市场规模将达2490亿美元,制造业33640亿美元。5G技术将助推砂石矿山企业打造智慧矿山!

不仅仅是手机,5G技术将助推砂石矿山企业打造智慧矿山!

什么是智慧矿山?

智慧矿山就是对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技术和后勤保障等进行主动感知、自动分析、快速处理的无人矿山。智慧矿山是本质;安全矿山、高效矿山、清洁矿山,矿山的数字化、信息化是智慧矿山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为什么要建智慧矿山?

据相关机构预测,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占33%以上。而当下我国快速进入独生子女独挡天下的时代,砂石等矿山的劳动力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危机。随着时间的推移,矿山企业将面临找不到员工的危险。



 

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十三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为全面提升我国矿山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现代通信、传感、信息与通讯技术,实现矿山生产过程的自动检测、智能监测、智能控制与智慧调度,有效提高矿山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收益率。

总之,从国家政策导向、行业转型升级、用工“荒”问题、当地政府发展和企业发展需求等方面来讲,智慧矿山对各方都有很大益处,智慧矿山已经成为未来矿山的发展趋势。

建智慧矿山为什么需要5G技术?

5G的引入对于实现智能行业数字化及自动化的全部价值而言至关重要。5G技术与现代化砂石开采技术结合,能够确保稳定而安全的采矿作业,从而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生产力,并降低成本。

5G解决方案的主要优点包括更大的覆盖范围、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强的安全性,尤其当多台设备在同一区域共享信息时。这项技术在地下和露天矿山都可以应用。

目前的探索实践有哪些?

2018年,华为集团与包钢集团、包头市政府、北方股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移动内蒙公司、踏歌智行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5G网络条件下无人驾驶及操作的智慧矿山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共同推进世界最大的稀土露天矿(白云鄂博矿)智慧矿山建设。这将为砂石智慧矿山的建设发展提供借鉴。



 

随着砂石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砂石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国家不断出台有利政策等,为了提高生产力、增强安全性并降低成本,砂石矿山的数字化和自动化的需求必将日益增长,包括:远程控制操作设备,收集设备性能数据等,砂石矿山对可靠且高性能的5G技术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而随着5G技术的成熟,5G技术与砂石矿山建设、运营的融合度将不断提升,相信我国第一个砂石智慧矿山将很快到来!

来源:中国知网、搜狐、百度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