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甘肃建投获得20年砂石矿采矿权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甘肃建投获得20年砂石矿采矿权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1月15日,甘肃省临夏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宣布,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成功拍得永靖县樱桃沟建筑用石料矿20年采矿权!

在取得新采矿权证的同时,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积极建设年产精品骨料1000万吨,机制砂100万吨,干混砂浆60万吨的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项目。



 

据悉,甘肃省永靖县樱桃沟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位于永靖县徐顶乡境内,矿种为建筑石料用凝灰岩,矿产资源丰富,是甘肃省目前出让年限最长、规模最大的建筑用石料矿。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砂石粘土矿按储量规模划分为大、中、小型矿山,此前甘肃建投矿业公司获批采矿权期限为3年,不仅对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实现规模化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限制,同时还面临矿产资源储备不足的瓶颈,制约公司长远发展。

2018年,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在永靖县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整合永靖县东山片区20家小型砂石料企业,在此基础上,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业权交易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原有矿界基础上,积极申办中、大型矿采矿权证。经过前期勘探测算,永靖县东山片区樱桃沟矿属于中、大型矿,经甘肃省国土厅批复,永靖县人民政府批准,永靖县国土局公开挂牌出让,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最终取得20年期限采矿权许可证。

随着天然鹅卵石、河沙的禁采,作为基本建设原料,砂石骨料行业供需缺口扩大,部分地区出现“砂石荒”,砂石骨料的紧缺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还难以缓解,通过此次招拍挂,甘肃建投矿业公司新增优质凝灰岩矿,抢占了市场先机,为甘肃建投今后一个时期上下游产业发展储备了充足的战略性资源。

据中砂协讯,此次采矿权的取得,将极大地提高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的产能,提升公司在兰州砂石骨料市场的影响力,意味着甘肃建投将有能力为兰州市及周边地区市场提供优质的机制砂石,对于缓解当地紧张的砂石料供应需求,保障市场正常秩序具有深远意义。

从矿区资源品质来看,凝灰岩具有硬度高、韧性大的特点,是生产高性能混凝土和机制砂石的理想材料,因此可以说在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还抢占了兰州市未来高性能混凝土的发展先机。

此次采矿权的取得,将推进甘肃建投建材产业进入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将促进全省加快淘汰砂石骨料落后产能,培育发展高质量生产基地,向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工业化、绿色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在取得新采矿权证的同时,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积极建设年产精品骨料1000万吨,机制砂100万吨,干混砂浆60万吨的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以践行“两山”理论为基础,以“全国一流,西北第一”为标准,以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为目标,打造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典范。同时深度参与永靖县产业扶贫及脱贫攻坚工作,探索“矿山资源整合+绿色矿山建设+扶贫”的“甘肃建投模式”。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成立于2013年的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在集团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伴随着一次次的精准发力、纵深推进,五年发展铸就新的辉煌。20年采矿权,既是成果,也是责任,既是五年工作的总结,也是新征程的开启。

五周年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将以此为起点,创造更为骄人的业绩,为甘肃建投的高质量发展和全省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