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山东重点地区砂石价格上涨超90%——政府将集中建设3-4处大中型砂石矿山保供应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山东重点地区砂石价格上涨超90%——政府将集中建设3-4处大中型砂石矿山保供应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自2018年以来,建筑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主要建筑材料均上涨30%以上,砂石价格上涨90%以上。原材料价格暴涨,人工费等费用大幅上涨、建设成本增长过快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着经营压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的实施意见》。并打造3—4处环保集约型大中型矿山企业。《实施意见》中对地下地下停车场(停车库)用地价格进行细分,大幅下调地下用地价格,地下三层以下不再计算土地价款。同时要求实体经济项目原则上不强制要求装配式建筑比例指标。

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实施意见》鼓励工业项目利用原有土地进行改造开发和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行为,对原依法取得的工业用地因增建厂房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对地下停车场(停车库)用地价格进行细分,大幅下调地下二层、地下三层用地价格,地下三层以下不再计算土地价款。

为从源头治理“农民工突击队”,缓解用工荒,《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建筑工人技能培训力度,并通过建立“济南市建筑业劳务资源共享信息平台”,使农民工及时掌握用工信息。同时,探索建设与工地分开的集中居住基地,逐步将外来建筑务工人员尤其是将专业技术能手、企业技术骨干等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调研,2018年以来,建筑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混凝土、钢筋等主要建筑材料价格均上涨30%以上,砂石料价格更是上涨90%以上。

为降低企业建材成本,济南将打造3-4处生态环保、集约高效的大中型矿山企业,优先保障济南市对山石资源的需求,稳定砂石料价格。杜绝环保“一刀切”,扩大“蓝绿名单”纳入范围,纳入绿色环保清单的企业,在发生重污染天气时优先生产,不再实施应急减排;纳入蓝色环保清单的企业,在采暖期可正常生产,不再实施错峰生产。

拓宽融资渠道、减轻税费负担,对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起到积极作用。济南市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研究设立市股权质押增信引导基金和债务融资风险缓释引导基金。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等进行整理,全面推行收费清单“一张网”公示制度,助力企业轻装快行。税务部门加大对施工企业的缓税支持力度。

在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根据济南市实际差异化推进产业发展,实体经济项目原则上不强制要求装配式建筑比例指标;学校、幼儿园等教育设施项目,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的,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建筑面积小于10000平方米的,不强制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

此外,济南市还将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行政权力“全链条”下放,加快各部门各行业间数字信息互通共享进度,进一步压减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使用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工业实体经济项目则实施“建成即使用”的管理办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