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加拿大与芬兰推进绿色矿业实践的启迪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加拿大与芬兰推进绿色矿业实践的启迪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近些年来,“绿色”、“可持续”、“负责任”、“透明度”等关键词已逐步成为全球矿业发展的基本理念与遵循,许多国际组织、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以及协会组织等都参与其中。不同国家根据自身矿业发展特点与政府偏好,基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多目标价值统筹,以及不同主体的定位分工和利益协同,选择一个或几个“关键词”来推进矿业持续健康发展。本文从政府角度出发,总结加拿大和芬兰两国政府实施绿色矿业倡议(计划)的相关做法,以期为我国下一步推进绿色矿业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加拿大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绿色矿业倡议

加拿大具有成熟的绿色矿业政策体系,在矿业发展过程中,加拿大特别注重矿业的可持续与绿色发展,重点放在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社企关系上。

加拿大可持续发展战略

1996年,加拿大政府颁布《矿产与金属政策——为可持续发展而合作》。该政策为加拿大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完善概念、提高国际竞争力、建立伙伴关系等六大任务。自2007年起,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根据加拿大联邦政府要求每隔三年制定升级一次《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地指导和规划了该部门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其中比较有影响的分别是1997年、2004年和2007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矿业城市萨德伯里

1997年,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制定并正式发布了首轮《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我们的资产,确保未来安全》,其战略重点是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与本部门的目标结合统一起来,并建立一个共同的执行框架;提出了具体的可持续发展指导原则,为提高矿业绩效、公司社会责任、控制风险等各方面提供了有力帮助。其中实行透明管理,建立绩效测评机制与奖励措施内容是政府实行的一项奖励性政策,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标准。

2004年,加拿大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继续前进》。该战略明确了2004~2006年间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四大主要目标和将采取的相应行动:一是加拿大人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更科学的决策;二是让加拿大人行动起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三是使加拿大成为全球公认的负责的自然资源管理者和推进国际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领导者。四是自然资源部在其工作中履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2007年,加拿大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收获成果》。新战略制定了三大目标:一是确保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门为提高加拿大的经济竞争力和推进积极的社会和环境成果做出贡献;二是提高加拿大在世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地位;三是将经济、环境和社会考虑的问题结合到部门决策和不断的工作改进之中。

“绿色矿业”倡议及绿色矿业发展计划

2009年5月,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启动了“绿色矿业”倡议(GMI),通过建立完整的生命周期,支持加拿大矿业公司创新绿色技术,改善矿山环境,鼓励其通过创新方法,尽量减少采矿产生的废物,将其转化为环保资源,并留下干净的水,恢复地貌景观和健康的生态系统。

其“绿色矿业”倡议包含四个主题:一是减少污染物排放,探索选择条件优越的矿床进行开采,将废石留在原地。同时研究清洁处理,增值矿产副产品,减少废气排放,开发氰化物和生物浸出替代技术等,在采矿、加工、冶炼综合一体化中实质性地提高能源效率。二是创新废物管理,旨在满足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和处理公众关注的问题。改善废物(或尾矿)管理和处理技术将有利于降低矿山运转和关闭的成本,同时也会降低对环境繁荣影响和负债。三是生态系统风险管理,包括研究对金属危害和对其风险评估更好的方法,及金属毒性评估、金属产品管理、环境影响监测,改进填埋和闭坑方法,降低公共和私营部门成本。四是矿井闭坑和复垦。协调矿业、各省和各地区之间根据气候评估变化的影响,制定适宜的战略、技术和更好的废物管理政策及进行复垦实践。

2016年,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发布了《绿色矿业发展计划》,分别从尾矿管理、原住民关系、能源利用、温室气体排放、有害物管理、员工培训等方面对绿色矿业做了要求:一是尾矿管理,包括履行尾矿管理政策和承诺、建立尾矿管理系统、报告尾矿管理年检结果、尾矿库运行维护等;二是与原住民的关系,要求评测《原住民和社区延展协议框架》完成情况并公布结果;三是能源利用和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包括建立能源利用管理系统、能源利用报告系统和能源强度绩效目标;四是温室气体排放管理系统,包括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管理报告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绩效目标;五是生物多样性保育,按照2009年批准的《生物多样性保育协议框架》,加拿大矿业协会公布前一年度该框架的测评结果;六是外在化利益相关社区的认同度,要求建立利益相关社区的参与和对话机制及响应系统;七是报告系统,需评测矿山安全与健康情况,将于次年公布前一年度的测评结果;八是危险管理规划,包括公布危机管理准备情况、检查结果,开展员工培训;九是矿山关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2008年批准的《矿山关闭协议》进行矿山关闭工作。

芬兰矿产资源战略与绿色矿业计划

芬兰矿产资源丰富,其采矿技术和采矿生产设备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技术在全球矿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绿色生产方法在采矿中得到充分重视。在此背景下,芬兰成为绿色矿业的积极倡导者,发布了《芬兰矿产资源战略》和《绿色矿业计划(2011~2016)》。

芬兰矿产资源战略成为全球可持续矿业的“先锋”

芬兰矿产资源战略的长期目标是,使矿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活跃部门,确保芬兰的原材料供应,支持区域发展,促进负责任地利用自然资源。矿业对芬兰GDP、就业率和整个社会有着显著影响。矿产部门作为一个多样化的出口导向型行业平台,提供精细化和高附加值的矿产品、加工设备以及相关技术和服务。只有为矿产业和与其相关的国内业务创造最佳的运营条件,才能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矿业部门的专业知识不但可以提升芬兰在矿产资源方面负责的、可持续管理的国际声望,还可以创造新的国际商业活动的机遇。

芬兰矿业2050年愿景:芬兰将成为全球可持续矿业的“先锋”,矿业成为芬兰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为促进芬兰矿业发展,以战略研究过程中专家提出的发展要求作为基础,在强化矿产政策、确保原材料供应、减少矿产业对环境的影响并提升生产力、提高矿业领域的研发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制定《绿色矿业计划(2011-2016)》

芬兰在2011年制定了《绿色矿业计划((2011~2016))》。该计划是由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负责制定完成的一项技术研发计划,主要做法是通过国家财政资助和政策引导支持和促进芬兰矿产资源科技发展和绿色发展水平。

该绿色矿业计划实施期间,芬兰政府预算经费为6000万欧元,其中2000万欧元用于公司技术研发,1000万欧元用于公共研究机构。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1)使芬兰成为全球负责的、绿色矿业经济先驱;(2)开发可以提供给芬兰矿业公司的、新的商业化前沿技术;(3)在选择的矿业研究领域取得全球领先地位。

《绿色矿业计划(2011~2016)》的主要内容包括:(1)提高材料和能源效率;(2)保证矿产资源能满足未来需求;(3)最大程度地减轻对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4)改进工作和组织管理水平;(5)确保矿山闭坑后土地的可持续利用,通过新技术、新方法来实现以上目标。绿色矿业计划研发的技术可以帮助减轻采矿对环境的影响。其长期目标旨在研发地下采矿新技术并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城市地区和自然保护区应用这些地下采矿新技术可以降低其环境影响。同时考虑采矿项目从开采到闭坑周期内的环境和社会影响。

《绿色矿业计划(2011~2016)》主要资助工业研发项目、大学以及研究所的项目,尤其鼓励具有高风险性和创新性的项目,项目领域主要包括绿化新技术、亚北极地区超低影响勘探方法、深部采矿营地勘探、贫硫化物矿石的工艺、采矿中对砷的控制、矿山和采石场氮排放控制解决方案、智能矿井水处理系统、可再生能源矿产等方面,所有项目都应遵循绿色矿业原则。在芬兰绿色矿业计划实施过程中,国家技术创新局会协助矿业公司寻求更好的发展方案、制定商业计划以及寻求更有价值和意义的研究项目。它是政府非营利机构,在协助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同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涉及任何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加拿大芬兰推进绿色矿业实践的特点与启示

一、特点

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加拿大和芬兰的绿色矿业倡议都属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矿产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都强调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提高环境绩效和国家矿业竞争力,并使得本国采矿业成为绿色采矿技术和实践的全球领导者。因此,绿色矿业倡议或计划是以国家矿业研究和创新战略为切入点,旨在通过开展竞争前研究、开发以及试点和示范项目,降低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联络顾问约书亚·基尔基认为:“实施绿色采矿技术的主要障碍是,工业界需要克服与未知做法和技术相关的风险。克服这些风险是绿色矿业倡议正在处理的问题,它评估了使用环境技术核查方案来验证新技术的环境主张优点,以提高矿业界对实施这项技术的信心”。据统计,过去4年时间,加拿大在自然资源清洁技术方面的投资超过10亿加元,在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约200亿加元;计划2020年前,对清洁能源和洁净技术研究开发的投资实现翻番。

强调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绿色矿业创新的联邦领导者,加拿大绿色矿业倡议通过四个综合主题来审视整个矿山生命周期:减少污染物排放、矿山废物管理、矿山关闭及土地复垦和生态系统风险管理。同时,确立了7个研发重点:矿业开采创新、清洁水、采矿环境管理、关键和战略矿产加工、北方矿产开发、放射性废物管理、采矿和碎矿能源效率。从绿色采矿标准建设看,在整个生命周期流程中,一般指发生在矿山范围内的一些矿业活动,即勘查、开发、采矿、闭坑、复垦等,其重点关注减少采矿产生的废物量,并尽量在矿山生命周期各阶段将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化。

多个利益相关方参与推动成果知识共享。加拿大将绿色矿业的科技(S&T)和研发(R&D)集中到绿色矿业子计划之中,并由矿物金属分部(MMS)与采矿业各利益相关方开展,包括研究机构、政策部门、环境部、土著事物和北方发展、矿业公司以及各省地区。建立合作平台,将合作伙伴聚集在一起,分担研发投资的风险和分享收益,加速创新。在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有知识产权办公室,并拥有一些专利和许可,注重出版和研究,在整个采矿部门的关键领域共享科学知识,并积极参与商业化。

立法依据保障。2009年10月28日,加拿大矿业管理的最重要法律《联邦新矿业法》生效,与旧矿业法相比,新矿业法凸显了矿业绿色发展的精神与内涵,对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做了进一步要求。新矿业法强调,要巩固与原住民的磋商机制或框架性内容,解决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与私有土地之间的矛盾,在勘探和采矿活动停止后,矿业公司恢复原状义务得到强化,包括提交保证金,以确保复垦义务的完成。另外,作为矿业大省的魁北克,也对采矿法进行了修改,强调凡是不符合魁北克环境法规所规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新建矿山,必须举行公开听证会。

二、启示

强化理念创新。理念是发展的先导和实践的准绳。从某种程度上说,矿业绿色发展是面向行动的应用哲学,它是政府管理部门、矿山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建设“矿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需进一步树立矿产资源开发全生命周期的理念,特别要重视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矿地融合发展以及矿业与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融合互促,将绿色发展贯穿到规划、勘查、建设、开采,一直到矿山闭坑、复垦和生态环境重建的全过程,形成一个横向耦合、纵向闭合的,以“资源集约、环境友好、转型升级、安全和谐”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强化顶层设计。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方力量协同推进,需要进一步梳理明确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矿山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机构在推进绿色矿业发展中的定位和职责。建议将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相关要求纳入《矿产资源法》修订中,为推进绿色矿业发展提供上层的法律依据。同时在矿产资源战略框架下,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绿色矿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部署未来10~20年我国矿业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举措。建立绿色矿业发展服务平台,统筹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加大对绿色政策标准、绿色技术和工艺装备以及绿色发展模式的宣传推广。

强化技术创新。我国矿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矿山建设是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平台抓手。建议尽快开展绿色矿业技术和实践方面的研究开发和部署,在对40个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2011-2016年)进行评估验收的基础上,联合财政等相关部门,设置绿色矿业发展技术研发专项,围绕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总体目标要求,研究确定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核心指标和统计体系,打造绿色开采技术、综合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节能降耗技术、末端治理技术等不同类型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开展“智能矿山”、“无人矿山”试点建设,以中央财政投入为基础,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确保政府和行业优先事项保持一致,同时注重技术应用转让和实施,把研发工作转化为创新。此外,发挥市场优势,支持企业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投入、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应用,尽快形成政府激励、以矿山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新模式。

强化标准建设。需进一步梳理政府、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与矿山企业在绿色矿业建设中的定位和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矿业绿色发展的标准化建设。以矿业绿色发展为基本遵循,识别我国矿业绿色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从绿色工艺、技术装备、组织行为到规范管理,提供一套评价体系,确立最低标准和最佳实践标准,提供从门槛准入到矿业企业绿色发展最高目标绩效的基本方案,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企业的绿色矿山建设实践需求,为矿山企业提供更好的行为指导和规范。

今后,我国绿色矿业发展实践可从以下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一是加强绿色矿业发展理念和战略的沟通,建设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增进与加拿大、芬兰等矿业发达国家在促进矿业绿色发展法律法规、制度、管理体系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互鉴。二是加强绿色矿业发展规则、政策特别是标准等领域对接,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三是加强绿色矿业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推动与加拿大等矿业发达国家在清洁能源、绿色勘查、绿色开采、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矿井闭坑复垦等领域先进技术和装备共同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实现创新优势互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