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采砂国有化正式落地!麻城市国有采砂场开业试采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采砂国有化正式落地!麻城市国有采砂场开业试采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1月10日,麻城市楚和砂石国有经营有限公司张家畈镇二里河社区采砂场正式开业试采。麻城市楚和砂石国有经营有限公司二里河社区采砂场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该市砂石资源国有化经营的管理模式步入科学化、正规化、常态化。



 

为依法、科学、有序开发利用黄砂资源,保障好全市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和民生建设用砂的需求,积极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麻城市楚和砂石国有经营有限公司,依据麻城市水利局2016年委托湖北沐楚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湖北省黄冈市巴河采砂规划报告(2016-2020)》,在巴河支流张家畈镇胜利河道新设的砂石开采点二里河社区采砂场正式开业试采。



 

麻城市河道采砂及经营国有化,按照“保护第一、政府主导、采销分离、市场运作、统分结合、联合执法”的管理模式,遵行“三个坚持”和实现“三个目标”的理念(即坚持合理布点、规范开采、分期修复,实现保护河道设施与河流生态的目标;坚持总量控制、保证需求、统一价格,实现资源控制性开采与平抑砂石价格的目标;坚持国有经营、定点销售、统一税费,实现政府财政收入增加的目标),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建立科学开采、持续利用、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的河道采砂管理新秩序,为维护河道健康生态,实现河道生态保护和经济开发双赢,为麻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期,全国各地砂石价格飞涨,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砂石国有化是解决砂石乱象的一个有效方法。自2018年以来,全国越来越多地区限制河砂开采,将河砂开采进行国有化经营。借此举,政府将会在砂石价格、砂石资源上从源头调控砂石供求,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国有化经营有助于砂石市场在有政府的调配管控下健康发展,从资源及价格方面扼制非法采砂,形成良好的采砂环境及生态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