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环京地区砂石运输变天!——将全面淘汰柴油车、改用“公转铁”及新能源车辆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环京地区砂石运输变天!——将全面淘汰柴油车、改用“公转铁”及新能源车辆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日前,北京平谷马坊站迎来了区域首趟进京建材铁路集装箱班列,标志着北京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正式开通运营。北京市住建委透露,未来北京运送砂石等建材将逐步淘汰柴油车。

下一步,北京将在周边地区打造10个建筑砂石基地,形成1亿吨的生产规模,今年将完成500万吨左右的“公路转铁路”绿色砂石运输,并试点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用于“公转铁”项目。

近年来,北京市为了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柴油车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了砂石等建材“公转铁”步伐。



 

日前,在平谷马坊站,此次抵京的班列货源为唐山迁安市首钢矿业绿色尾矿,铁路运输全程188公里,共49车、98个集装箱,共计3000吨。“要是按照以前公路运输的方式,30吨载重量的货车就需要100辆,而现在一趟列车就足够了。”

“作为此次运抵马坊站的砂石骨料采购方,我们打算将这批建材应用于平谷地区在建工程。”北控建设董事、总经理李运树介绍说,目前,北控建设已与首钢矿业公司达成协议,每年首钢矿业公司将通过北控建设向收货方运输150万吨绿色建材。据中砂协讯,2018年9月23日,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第一列绿色建材产品运抵北京,产品为10-25mm建筑砟,共计3000多吨,采用集装箱运输,用于商用混凝土。



 

为何要开辟建筑材料的绿色通道?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北京市每年需要大量的建筑砂石骨料用于工程建设,然而供应奇缺,仅北京市房屋建设工程的年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就在1.1亿吨左右。“为满足如此规模的需求缺口,就需要大量产自外省市的建筑砂石通过公路运输运抵北京,由此诱发了大气污染。”该位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北京市去年发布的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本地排放各主要来源中移动源占比45%,而移动源中在京行驶柴油车“贡献”最大。正因为此,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应运而生,在建筑砂石骨料取材、加工、运输、使用的各个环节上实现“绿色”。



 

据透露,下一步,北京将在周边地区打造10个建筑砂石基地,形成1亿吨的生产规模,基本满足北京市房屋建设工程的需要;打造绿色砂石产销平台,让砂石采购也和网购商品一样,实现网上下单、网络谈判。运输方面,今年将完成500万吨左右的“公路转铁路”绿色砂石运输,并试点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用于“公转铁”项目。同时,目前北京正在平谷马坊、顺义牛栏山,昌平沙河和大兴京南打造4个货场站,用作砂石运输的专用货场。“未来,北京砂石运输将逐步淘汰柴油车,强制使用新能源车来运输。”上述负责人透露。

随着北京市砂石“公转铁”不断推进,砂石铁路运输已经成为北京砂石骨料供应的重要途径,北京市住建委还透露:未来北京运送砂石等建材将逐步淘汰柴油车。

进京砂石运输变革已经展开:柴油车中长距离运输砂石将逐步被铁路取代;短距离砂石运输将强制使用新能源车。这将是北京地区砂石运输的现状,也或将是全国未来的“样板”、甚至是趋势!北京将推动全国各地加快砂石绿色运输“革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