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5万吨国外河砂来了!——由政府统一部署

发布日期:2019-01-08   浏览次数:

5万吨国外河砂来了!——由政府统一部署

 

近年来,全国砂石价格普遍上涨,部分地区砂石短缺、高价,一砂难求,陕西部分地区砂石价格达280元每吨,珠三角局部地区砂石价格突破300元每方,广西部分地区砂石价格一度接近400元每方。

海南省是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火热进行,砂石极其短缺,海南省政府非常注重砂石供给:《海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提出节约集约地有序开发建筑用砂石矿产资源;海南省政府对全省河道砂石开采进行规划、管理,提高砂石供应量。但是,海南省缺砂现象依然存在!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海南省儋州市政府从马来西亚进口5万吨用砂将于1月9日到达。此次,海南进口国外河砂由政府统一部署,意义重大!这将对海南、乃至全国砂石供给产生深远影响!



 

连日来,海南省儋州市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多管齐下,解决建筑用砂供应不足问题,儋州市将于1月9日引进5万吨优质用砂供应建筑市场。



 

据介绍,按海南省委统一部署,儋州市委、市政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特别是打击非法河道采砂行为,取得了实效。而在打击过程中,市场上也逐渐出现了建筑用砂供应不足的问题。针对建筑用砂供应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从省外境外引进砂子,解决建筑市场用砂需求。

“目前运砂船已经出航,将于1月9日可到达我市。”儋州市政府办调研员、省外境外引进用砂责任领导覃安海介绍说,去年12月初,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相关单位人员立即赶往省外境外紧急采购用砂,从马来西亚进口5万吨用砂将先期到达。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儋州全市预计用砂量224.74万方。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用砂需求量预计18.24万方。建项目及搅拌站全年预计206.52万方。为此,儋州市正积极与洋浦方面协调,通过港口运输的方式从省外境外进口优质砂。目前已进口河砂2000多方,初步解决儋州市优质砂供应“荒”难题。

此次,海南省儋州市进口河砂和以往其他地区进口河砂不同,这次是由儋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政府已经意识到砂石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不可或缺性,进口砂石的“大门”一旦打开,就将对国内砂石价格造成冲击,尤其是我国沿海地区,砂石价格就会出现上涨的“天花板”。

现阶段,我国普遍出现砂石短缺现象严重,“一砂难求”、“河砂变金砂”等等词汇层出不穷,砂石短缺导致部分重点工程施工受阻,严重影响工期正常推进。国家各部门非常重视砂石料问题,各地把砂石骨料供应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我国每年使用砂石骨料约200亿吨,解决全国范围内砂石供给,还是要大力发展机制砂石和再生砂石骨料等产业。砂石关乎国民生计,关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何对砂石市场可能产生影响的风向变化都应当引起重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