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仅用15年!采石矿坑上崛起生态之城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仅用15年!采石矿坑上崛起生态之城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享有“世界级休闲花园”的盛誉。它是在占地180亩的矿坑上建起的一个大花园,修建维护历时100多年。

在中国,有同样一项矿山修复工程,修复范围内44个矿坑累计占地3767亩,面积为布查特花园的20.93倍,却仅用15年的时间便修复完成。



 

山东省的威海龙山,20世纪70年代成为采山取石的重点地区。在采石高峰期,龙山共有44个采石场,完整的山峦在爆炸声中支离破碎,噪音不断,尘土弥漫。



 

村民介绍说:“乌烟瘴气的,当时没有风的话,都落在老百姓晒的庄稼上面,放个炮,在家里吃饭,那个玻璃都震得响。”



 

河北村村民说,经过村的时候,两边的,根本不敢开门不敢开窗,一溜的灰尘,全是泥土。



 

“自己龙山生,龙山长,龙山被炸得千疮百孔,就像一道道伤痕刻在自己心上,感觉痛苦不已。我感觉这个山太可惜了,破坏的,这么好的环境。夏春亭我如果是有钱的话,我有一天我非要把这个地方把它整治一下,我就感觉是能恢复成原来那个面貌。”

当时的夏春亭在建筑机械行业已经颇有建树,但修复矿山却是一个完全未知的超级工程。修复龙山,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叫停采石场,但修山便意味着堵了采石场老板的财路。



 

夏振翔说:“付出的也很大,包括有的这个矿主的话,都拿着说炸药包到我父亲办公室,意思是,你断我财路,我就要你的命。”

从2003年开始,用了三年时间,夏春亭一家一家做通16位矿主的工作,花费了上千万的补偿资金,最终矿主们全都答应退出龙山。

在完成所有清退工作后,夏春亭马不停蹄地展开了修复工程。但当工程队开进龙山时,他发现实际困难完全超出自己的想象。

“必须选择回填法,用回填法的话就没土,没土我就基本上在外面,五六公里外拉土来填。” 夏振翔说道,“没有水的话应该讲,都是从七公里之外,各方面去,一车一车当时是拉水上来植树。”



 

修复工程绝不止把坑填上这么简单,最难的考验就是雨季。刚回填完的山体土质疏松,大雨过后很容易造成滑坡。刚刚成活的树木很难有效地控制泥石。

夏春亭说:“在修山的时候正好遇到大水,把我们原来做的山坡,就被冲了,有一个小面包车就被泥石流吞没了。大伙都是失去信心了,我那一次都差点栽进去,有时候病的时候我也在工地上,就躺在工地上。”

抢挖水道,开泄洪渠,24小时不间歇地看护,修山的前几年雨季,夏春亭和同事们都这样度过的。山体修复工程略显成效,但很难带来收益,很多人都说夏春亭是疯了。他填的不是矿坑,而是个无底洞。

“可是那时候,我的建机做得虽然很好很好,但是挣的利润往我们这个山相比,这个窟窿太大了。我开始边挣钱边做,边做边挣钱,这样我把钱全部卷进去。但是不够,不够我又后来把我后来想象能挣的钱也花进去了。” 夏春亭说道。



 

15年过去了,夏春亭一家人仍然保留了定期巡山的习惯。

夏振翔说:“那时候参与植树啊,就不像现在等植树节去植树造林。我们基本上全年都是在过植树节,每一天,都有植树的工作和植树的任务。一千一百多万颗树嘛,应该讲确实是太多了。”



 

矿山修复工程共动用了130多辆工程车共运土方5692.67万立方,相当于60个水立方的体积。如今青山浮水、绿树成荫,再也不见烟尘弥漫与喧嚣轰鸣,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2010年,依托修复山区搭建的大型生态文化景区——华夏城正式开放,更是为周边上千名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2017年2月25号,华夏城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2018年6月12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华夏城,对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夏春亭说道,在矿坑上变成绿水青山,而且通过绿水青山又变成了金山银山。



 

这项从矿坑上崛起的超级工程,凝聚了一代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的满腔热血,更创造了一个现代“愚公”的修山神话。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