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购买河砂便宜又方便——海南将打造“建筑用砂产供销一体化”系统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购买河砂便宜又方便——海南将打造“建筑用砂产供销一体化”系统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打击非法采砂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为了保障建筑用砂需求,有效解决当前建筑用砂紧张、价格偏高的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做出决策,禁止河砂出岛,鼓励外省优质河砂入岛,并对全省河道开展综合整治工作。

下面以昌江黎族自治县县昌化江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为例,看看海南省取得哪些成果吧!

在昌化江浪炳村至新城村段的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一百多辆工程车自觉排成一字型,司机们在销售区前排队、开票、付款。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后,在专用收款收据上填写客户名、车牌号、购砂量、河砂价格等售砂资料,司机拿到五联票据后便可进场装车。



 

运输车司机王月忠:统一了价格,在外面买的话,非法的砂价格就高了,在路上拉砂回去,相关部门也不会抓了,因为这里有证,有规范。



 

海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由省里统筹调控管理、海钢集团和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建完成,是昌化江河道综合整治唯一合法单位,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环评、统一施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销售、统一修复”的要求,结合河道生态修复、渔港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打造,统筹推进昌化江下游河段综合整治工程,将疏浚清淤产生的河砂对外销售,并向群众公布售砂时间、地点、价格、付款方式、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



 

海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运输销售部经理蔡宏波:预约系统大概在半个月之内正式运行,根据预约单上的时间,时间段和日期来现场购砂,最终目标是确保每一颗砂都运送到真正有需求的人手里。

除了即将上线的建筑用砂购买资格审查、预约排号,海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还正在研发“建筑用砂产供销一体化”系统,最终实现科学、精细、环保管理。

海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运输销售部经理蔡宏波:每日来往的车次。每日预付款的余额和预付款的收账。统一配送方式。配送地点所有的统计和操作都有上下支线操作段和管理段,就是类似于快递配送上门的管理,再一个防止囤砂倒卖。





 

昌化江下游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分为昌江和东方两段作业区域,目前东方市和昌江县政府已经完成两处综合整治工程的整体移交工作。一周内,东方段整治工程将正式启动,届时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建筑用砂紧张、价格偏高的问题。

海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世保:东方和昌江两个点的日开采能力会达到一万立方以上,重点保障覆盖的半径会逐步扩大。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