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国砂石铁路运输已全面展开——砂石公路运输的明天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全国砂石铁路运输已全面展开——砂石公路运输的明天在哪里?

 

今年6月12日下午3时,全列编组50辆、总载3200吨的首趟“公转铁”进京砂石建材专列缓缓推入大红门货场,标志着北京砂石“公转铁”大幕正式拉开。随后,四川、武汉、贵州、安徽、河南等地陆续开展砂石“公转铁”热潮,不少人认为“公转铁”将对砂石公路运输产生“致命”影响。那么,真的是这样吗?砂石公路运输就没有“活路”了吗?大量砂石货运司机就要失业吗?

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通报关于2018年度《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专项执法检查结果。发现: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亟需加快建设,砂石骨料公铁集装箱联运以及新能源车短途接驳的新运输方式还有很多环节亟待完善。

 

 

此次检查范围为北京本市行政区域内156家有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部分企业试点采用公铁集装箱联运的新型方式运输砂石骨料,为北京市砂石绿色供应开辟了新的途径。

存在的问题:

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亟需加快建设,砂石骨料公铁集装箱联运以及新能源车短途接驳的新运输方式还有很多环节亟待完善。

下一步北京市区两级主管部门重点是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两项工作。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场每年共计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约一亿吨为参考,届时如果全部改为“公转铁”绿色建材专列运输,将每年减少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对大气的污染,同时又有效确保首都建设急需的建材物资供应。

砂石骨料“公转铁”有利于降低砂石柴油车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利于砂石运输半径提高。但是砂石铁路运输离不开砂石公路运输的支撑,砂石公路运输仍不可替代,但必须向绿色运输方向发展。任何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砂石“公转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运输方式的变革步伐是不会停止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