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废弃矿坑“72变”,那些年的废弃矿坑现在怎么样了?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废弃矿坑“72变”,那些年的废弃矿坑现在怎么样了?

 

前段时间,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的世茂深坑洲际酒店正式开业。这家世界独一无二的"深坑酒店"是由一个废弃多年的采矿坑改建而成。采矿过后,总会留下一片片的断壁残垣,这些废弃的矿坑,如今又变成了什么样呢?

矿坑变地标: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

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历时12年,完全依附深坑崖壁而建,下探地表88米,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建筑奇迹”。它坐落于上海佘山风景区脚下,建造于曾经的采矿坑中,坑内悬崖峭壁上绿植丛生,并有瀑布从峭壁上流入水面。
 


 

该酒店之前是一个废弃多年的采矿坑。其所在的飞马坑地质不稳定,加上由于大量人工开采的痕迹,没有一处是平整的;矿坑本来已经是个天然的蓄水池,偏偏还三面环河,抗洪抗积水也成问题。
 


 

经过改建后,摇身一变成为了上海又一新景。并且在改建时保留了原有的采石栈道和鸽子洞等遗迹。采石栈道立于建筑楼体左侧的原始崖壁之上,栈道呈Z字形,沿坑顶向坑内建造,令入住其中的客人仿佛深入矿洞开启探险奇遇。

茂名“幸福密码”: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

在茂名市区西北角,曾有个最深超过百米的废弃油页岩大矿坑,岩渣垃圾和随处堆放,伴生矿无序开发,洗矿脏水横流,让周边老百姓饮水困难,富含高岭土的山坡上寸草不生,不少当地人痛心地称它为“城市的伤疤”。
 


 

2013年,茂名决定叫停露天矿矿区范围内一切挖掘、采矿活动,将油页岩矿坑打造成生态公园。通过引入高州水库等活水稀释,使矿湖酸性水质的“死水”适用于灌溉。
 


 

如今,废弃矿坑修复而成的湖,名为“好心湖”,宛如一方“翡翠”,湖水近处清澈,由近而远,由碧绿转墨绿。目前矿区已种树复绿约8000多亩,种植林木约40万株,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矿山公园。

佛陀遇上中国建造:牛首山遗址公园

佛顶宫位于牛首山顶西峰与东峰之间、废弃的矿坑之中。从1937年到1958年期间,牛首山西峰的山体受到了两次破坏性的铁矿开采,形成了一个60多米深的矿坑,牛首山上只留下了东峰。
 


 

佛顶宫是国内首个建在废弃矿坑内的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佛顶宫动工前,工作人员花了近4个月抽水、清淤,并在两侧护坡打下500多根防滑桩,使用长达150公里的锚索固定山体。
 


 

改建后,成为了佛顶骨舍利供奉的圣地,由原有的一条200米的矿道打通,形成一条圣道,名为“佛顶尊圣道”。其穹顶有220米跨度,超过了之前的国家大剧院,成为世界跨度最大的悬挑铝合金穹顶结构,不得不说,中国建造真是强!

汤山矿坑公园泡温泉

汤山山体南麓,经过约20年开采形成了自西向东一字排开的5个矿坑,高度从约30米到110米不等。常年地采石留下了裸露的山石、大片灰白和满地的扬尘。
 


 

汤山矿坑公园由汤山最大的矿坑华丽改造而来,是一个“以山为幕”的特色矿坑体验公园。景观设计以现状地形地貌为基础,深耕历史人文与矿坑文化,充分利用区域内现有植被与矿山资源,成为了另一个高人气“网红公园”。
 


 

其二期工程正在建造,二期将打造88米的矿坑瀑布。此外,将依着原有的崖壁打造室外的崖壁温泉。

重庆39个废弃矿坑变“九寨沟”

重庆市渝北区铜锣山矿山遗址,矿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碎石开采,在2003年高峰期,碎石企业有50余家,每天经过场镇的货车达7000余辆,随着矿山被挖空大自然被破坏,最后留下了一个个满目疮痍的矿坑。
 


 

之后采石场被关停之后,积年累月的雨水在深坑中汇集,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坑成了碧水深潭,水的颜色渐渐变成了翡翠色,形成天然的湖泊,蜕变为当地的美丽风景。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废弃矿坑复垦变"网红" 高粱地

相信电影《红高粱》中那成片成片的高粱红,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仪征月塘镇的千亩高粱就这样成了“网红”。
 


 

这里曾是贫瘠的废弃矿坑,坑坑洼洼,连村民都不乐意,周边曾有不少砂石加工点,废弃工矿水土流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放眼望去,满目疮痍。复垦后种植了1000多亩高粱保护生态。
 


 

“263”整治,给这里恢复了生机,“生态疮疤” 的丑小鸭,变成了“山水田林湖”的美丽白天鹅。

16万块光板撑起废弃矿坑:世界最大浮动太阳能电站

去年,世界最大的浮动太阳能电站(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落成,覆盖86公顷的面积,相当于121个足球场。

安徽淮南市潘集区原本为两淮采煤沉陷区,为城市规划带来了巨大困扰。仅淮南而言,废弃煤矿已覆盖超过200平方千米。
 


 

之后JA Solar中国公司决定在此建立太阳能浮动电站。这样,既无须再占用昂贵的土地,还能多发电。
 


 

该浮动电站共有16万块电池板,这些电池板都被固定在灰色的扁平塑料箱上。总装机容量达到40MW,它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浮动太阳能发电厂。

亚洲最大煤矿“闭坑”变国家公园

曾经世界闻名的大型露天煤矿: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1953年正式投产,当时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
 


 

2005年,由于煤炭资源枯竭海州露天煤矿正式宣布闭坑破产50多年的大规模开采使得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1.8公里深约350米的海州露天矿成为阜新这座城市的“伤疤”。
 


 

闭坑后,这块城市“伤疤”就踏上了变身之路,现在它摇身一变,变成了国家矿山公园,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也成为这座能源枯竭城市向外界展示自己转型成果的名片。

废弃矿坑变生态鱼塘

今年,唐山迁安夏官营镇上庄村的智能化循环水生态鱼塘,随着20万尾鮰鱼鱼苗投放到养殖流水槽正式投入使用。
 


 

该鱼塘是依废弃矿坑水域而建。近年来,迁安市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作为生态建设首要突破口,大力实施工矿地复垦利用,生态鱼塘就是其中一项成果。

这一智能鱼塘有15条漂浮循环水养殖流水槽,这就是鱼儿们的“跑道”,该流水槽由之前的矿坑水域改建而成。这批鮰鱼鱼苗预计将于明年6月份出塘,将供给京津冀地区的市场。

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威海华夏城5A景区

2003年始,历经10余年,威海龙山的44处矿坑被修复,华丽变身国家级5A级景区。
 


 

十多年前,在华夏城的旧址——龙山,每天听到的是开山的隆隆炮声,看到的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采石高峰期,44个采石场,刮风灰尘飞,下雨泥浆流。
 


 

改建后,建成于各个采石场上的景点各具特色:有最全面展示尧舜禹时期历史文化的禹王宫,集中展示胶东民俗特色的夏园;有在矿坑里打造的地下工程——威海人民防空教育馆,矿坑上面覆土绿化,矿坑下面游客参观······

这些只是废弃矿坑“72变”的很少一部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我国拥有大小矿山约15万座,占用土地达数百万公顷。一些矿业城镇已有七八成已进入成熟期或衰退期。岁月流逝,因资源枯竭而被废弃的矿坑也越来越多。

中国是一个矿业大国,随着城市的发展,那些大大小小的废弃矿坑是成为长久的“疤痕”,还是焕然新生的景观?矿产枯竭后的矿区未必是城市的负担,若能成功转型和再生,往往还能成为提升城市实力的新推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