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2.68亿吨开采量——楚道凿岩助力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2.68亿吨开采量——楚道凿岩助力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

 

日前,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采购中心自行组织开展的招标项目:安徽省池州市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料场开采石方穿孔工程——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喜获中标!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楚道凿岩本次中标的长九项目合同期5年,穿孔工程量为1亿立方,2.68亿吨灰岩矿。湖北楚道凿岩露天矿山高压远程送风穿孔系统工艺三项核心技术为:集中组合式高压压缩空气供气站、高压远程供气装置、新型高压柔性输气管,三项核心技术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楚道凿岩在应对开采石方穿孔工程中的粉尘控制、噪声控制、粉尘固化控制以及爆破前的岩表湿化降尘等施工难点方面,成功实践出一系列成熟经验,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穿孔过程中的粉尘控制

采取两级湿化降尘,即在空压站设一级水除尘罐,钻机自带第二级水除尘罐,利用送风管道形成的负压,无动力传输,形成雾化风。


一级湿式水除尘
 

使用WA76—II型粉尘采样器,用重量法在下风向距钻机不同处测得粉尘浓度:在2m处测得2.0mg/m³,在10m处测得1.4mg/m³,在15m处测得0.6mg/m³,达到国际标准。


二级湿式水除尘
 

在矿山作业面,自建雨水及空压管道冷凝水收集系统,水池容量在20立方,全天候满足穿孔作业用水需求。

2、穿孔过程中的噪声控制

(1)全部采用高频潜孔冲击器穿孔,噪声小于80分贝。

(2)全部采用电动空压站,远程送风。不使用大功率柴油动力设备,做到无噪声,无二氧化碳排放。



 

3、作业面的粉尘固化控制

利用钻机水除尘系统喷施结壳剂,使粉尘固化,爆破区表面保持一个月无风吹扬尘。



 

4、爆破前的岩表湿化降尘

利用钻机水除尘系统对爆区表层、塌落区湿化,抑制爆后扬尘。覆盖面积可达2000㎡。




远程送风凿岩工艺示意图
 

本次中标是湖北楚道凿岩和世界最大灰岩矿项目的强强联手。按照规划,长九项目投产后,产量规模将是世界第一,产值总规模过千亿元。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矿产资源储量19.08亿吨,运营期30年,设计生产规模7000万吨/年,运营后预计实现年税收5亿元。

近期,长九项目进展火速:

10月初,长九神山一期年产3500万吨砂石项目露天粗碎车间投入生产。



 

11月12日至13日,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机制砂配制混凝土性能试验成果验收会在池州召开,机制砂性能试验成果通过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长九机制砂在级配、粒形、坚固性、吸水率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均满足行业标准要求,属于具备优良品质的机制砂,能够很好的替代天然砂。长九机制砂配制的混凝土在施工性能、力学性能、耐久性等方面与优质天然砂配制的混凝土性能相当,并具有经济优势。



 

11月30日,安徽池州长九(神山)灰岩矿综合开发项目,矿石加工系统(一期)完成初步调试,成功实现空载联动。



 

2018年12月19日上午9点19分,长九灰岩矿项目物流廊道长距离带式输送机联动调试成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