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书”砂石事业,“画”骨料人生,“展”行业宏图——点-线-面-体全方位展示中国砂石文化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书”砂石事业,“画”骨料人生,“展”行业宏图——点-线-面-体全方位展示中国砂石文化

 

翰墨抒豪情壮志,镜头聚大美山河。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期间,中国砂石协会还举办了第七届“磊蒙杯”全国砂石骨料行业书画摄影展。书画摄影展作品真实反映了砂石人的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提高了砂石骨料行业的文化素养,用丹青翰墨抒写砂石人的情怀,用长短镜头记录砂石人的精神风貌记录下了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环保、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中的历史瞬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留下砂石人坚忍不拔、努力拼搏的历史。

摄影类

特邀作品



 

秋风,秋雨,秋之意。

黄叶,红枫,秋来到。

砂石文化如同秋天的景致一般,

五彩缤纷,却又相得益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用灿烂的笑脸

迎接不仅只属于年轻人的砂石盛事。

记录类作品



 

工匠精神是破磨行业精神的重要组成。

它映射了努力、奋斗、勤勉、

专注、严谨等正能量的词汇,

能让看起来平凡的工作熠熠生辉。



 

天空好似一张画纸,

让晚霞这只画笔在上面任意的挥洒。

而砂石行业的工作者就是采石场中

最神奇的画笔,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与青春。


 

巨大的砂石设备先进又可靠,

砂石行业的设备也从人力和

卡车发展成了自动化生产线,

发展速度让人惊叹。



 

这是一位砂石工人,

铁花四散而非,

面罩下是一双坚毅的眼睛,

铁花照亮了他的脸,

也照亮的整个工作间,

也照亮了每一个安静祥和的夜晚。



 

在这片铁矿工地上,这里是石头的家,我们怀揣着不安分的内心来到这里,为这里开荒破土,我知道石头地如果可以显示出脚印的话,那这土地已经都是我们留下过的足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始终在路上,在江边,在不断挥手,在不断的奋力划努力的走,因为肩上是生活,皮划艇上是家庭,唯有不断的划,才是人生。



 

春江送暖鸭先知,那一排排可爱的美景,绿水浮鸭,美好的生活倒映在水面上,回荡在眼睛里,在心里,在每一份充实的工作里。



 

笑,是一种国际语言,不用翻译,就能扣紧人们的心弦。屹立在黑金之巅的非洲友人,黝黑的脸上洋溢着迷人的笑,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芒。因为他们明白,他们脚下就是能带来无限希望的砂石“黑金”。而这工艺来自China,来自黎明重工。



 

曾经的砂石行业,负责运送的是工人。而如今,运输已经达到了全自动化运输,发展速度令人震惊。



 

树根是那么平凡,不被人重视,它把自己吸收的养料,豪不保留地献给树枝和树叶,从不自私,也不计名利。砂石人又何尝不像树根一样呢?


 

看看我们文武双全的砂石人们在运动场上的英姿吧!



 

一匹匹骏马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奔驰,正如砂石人在前途无量的砂石行业中挥洒自己的汗水一样;草原无私地孕育着各种各样的动物,就像砂石无私地奉献自己去建造各种气势恢宏的建筑。



 

一条条铁轨如巨龙一般盘伏在华夏大地上。而在这雄伟恢弘的“巨龙”身下,是不起眼的砂石。



 

春寒料峭,冻杀年少。

砂石精神永不凋零,永远充满生机。



 

你守护我,就像湖水守护高山。

而砂石人守护石头,犹如天守护地一般坚定。



 

灰色的衣服灰色的墙,红色的帽子在头上那一刻,职责在心中不断浮现。



 

“财云”之南,我们为一粒石一粒砂,服务蓝色的天,绿色的山,清澈的河。



 

异国他乡,机器在轰鸣。最重要的是,它带着祖国的骄傲。



 

我们一次又一次挑战着这个世界的极限。高精度仪器的锻造我们不输给任何一个外国企业。



 

黄色的巨龙在砂石阵地即将腾飞!



 

细节决定成败,

砂石人的态度决定高质量的成品。



 

前无古人,后有来者,追随者历史的长河我们将继承他们优秀的传统,奋力的挥舞着手中的重锤,打凿这一个又一个顽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砂石工人想家了,便在积土的车上写下他的姓名,写下的那一刻,并没有觉得苦反而是微笑,质朴的微笑也挂在每一个工人脸上。



 

重峦叠嶂,天地辽阔,

唯有一人欣赏。

积水成溪,缓缓而过,

沿途的秋景都在身后。



 

昔日采砂河道今日变成叮叮咚咚流淌的小溪,像多情的少女哼着婉转美妙的歌儿。冰雪消融,几只小家伙在嬉戏跃跃欲试。



 

粒粒砂石,期待它们能够为我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来看看我们砂石大力士强壮的体魄吧!



 

绿色开采,一片蓝天。



 

走出国门,为国争光。



 

恢弘的机器屹立眼前,

果然为“大国重器”,名不虚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砂石人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这是很可贵的一件事情。



 

高质量、高科技的设备,体现了这个企业的态度与专业。



 

火山下,砂石人的刚毅和坚定,在此刻似乎显得尤为重要。

艺术类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天色渐晚,渔船还未靠岸,正如勤奋的砂石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井然有序的渔船正如步入正轨飞速发展的砂石行业。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千千万万砂石人正如这知了一样,

勤勤恳恳,高风亮节,不畏艰苦。



 

用专注的眼神去放大科学,把它当成是一种艺术,一种信念。让手下的零部件演绎出机械的美丽与灿烂,是每一位匠人的成就感。



 

秋天是最美的季节,也是万物最后的疯狂。树叶即使马上就要归根,但也会最后一次将自己点亮,美化这个世界。就像砂石人一样,燃烧自己,奉献自己。



 

田野让人感觉到希望,山川让人感觉到活力。砂石人拍的山川田野,也是砂石行业的真实写照。



 

沙漠戈壁总是使人绝望,因为它的荒凉,因为它的寂静。但如果当它生长出植被,那么它可能也会是最美的风景。正如砂石行业一样,从原来的荒凉,到现在的繁荣。

山谷浩瀚磅礴,小河蜿蜒无际。正如砂石行业一样,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一生向前,永不停歇。



 

从砂石人的智慧展望中国智慧,从传统文化可见中国态度。



 

热气球虽然上升得很慢,但它一样可以飞到很高的天空。就像砂石人努力探索,不断发现,最终一飞冲天。



 

青春是一场长途旅行,路过半程,时光荏苒,韶华易逝,心从未老。



 

天色渐晚,砂石工厂依然灯火通明。就是这样的信念,伴随着砂石人不断走向巅峰。



 

一湖纯净的水,一半平静,一半波涛汹涌。如砂石人一般,头脑与身体并存。



 

一人一舟一湖,胸怀天地。这正是砂石人拥有的心态啊!



 

一朵朵紫色菊花的盛开,无不给予我们鼓励,让我们有着继续努力拼搏的动力。



 

夜晚大桥上耀眼的灯发出金黄色夺目的华彩,背后却是每一个砂石人的夜不能寐加紧工程的身影,只有默默在背后的坚持,才会有如今的辉煌。



 

一花一草一树木,绿色发展,将美丽留在身边。



 

栩栩如生的“树熊”,体现了工艺匠人的态度与内心。



 

孩子们的天真和微笑就是给与砂石人最大的动力,相信我们的孩子看到父母的成就,也会发出会心的微笑吧!



 

虽在沙漠之中,而亭台楼阁,繁花似锦,这些美好却是我们砂石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手一株花亲自创造出来的,唯有熬得一席寒暑,一朝春秋,才会有今天的美好和幸福。



 

风掠过,留下粼粼的痕迹,滔滔浪沙。



 

岁月也曾留下痕迹,眼睛里的笑意便诉说着往事的悠悠。

没有人会拒绝微笑,即是在乱石繁杂的施工现场。

小朋友的快乐在新铺的砂石路上,在手上,更在纯澈天真的笑容里。



 

雨过,整个城市倾倒,则是另一翻世界。



 

晚霞放出最后一抹斜阳,

热烈诉说着古老的朝圣传说。



 

生命的遗憾,

不止于孜孜不倦的汲取,

而是面临死亡后依旧挺拔。



 

虔诚的信徒,总是在心里低吟浅唱。



 

天海一色,欲求一扁舟,天地遨游。

书画类

特邀作品


《生态报国 共筑未来》

中国砂石协会 胡幼奕
 

“善于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正如胡会长这篇字,笔法劲道有力又含有一丝柔情其中,生态是砂石行业所要考虑的话题,而未来已经到来,砂石人须抗以己任,为后世造福。





《学 思 悟 行》

中国砂石协会 胡幼奕
 

胡幼奕会长以“学、思、悟、行”勉励砂石人“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



 

改革开放40周年,神州大地换新颜,砂石骨料支撑作用功不可没!



 

古有“石破天惊”,今有“破石补天”。



 

肉是笔毫,笔虚圆健,严谨的结构,圆转的线条,书写了我们行业的方向,外化的表现力,体现的书法者的灵魂。



 

“拾级朝山心旷远,修真涤虑性澄明”——稳如磐石,心静如水!



 

砂石人身负国家建设使命,一身刚强,可谁内心没有一片温柔之地?



 

砂石人应当立大志、立长志,以“鸿鹄之志”做砂石事业,开拓出砂石新时代的新成就!



 

山水相间,绿树成荫。这不正是砂石生态矿山的模样吗?



 

无限风光在险峰!没有走过弯曲绵延的山路,怎能开采到优质的砂石矿?



 

砂石人做事如石头般沉着、冷静。



 

行云般的线条,洒脱却不失风骨,张力十足



 

深秋之时,花不弃艳,朵朵盛放之景,木与花的结合,秋盛美景跃然纸上。



 

奉献是砂石的本质,每一粒机制砂石骨料都历经“千锤百炼”,虽然被用做最基础的建筑材料,但仍不忘时刻肩负起重任!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企业在“精”不在“大”,做砂石就要做出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产品、设备!



 

秦岭终南山美景如画,若非下笔行云流水之砂石人,又怎能让人见字如观景?



 

砂石行业将会腾焰飞芒,飞升腾实!



 

我们砂石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身体力行,绿色发展,保护身边的环境。



 

回忆长征,忆苦思甜,践行“长征精神”——砂石人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好未来路!



 

在泰山之巅,才看到众山之小,可是没有前面的艰苦攀登,哪有今天壮丽风光?

砂石人要想“凌绝顶”深刻了解行业,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君子以厚德载物”——道德高尚者才能承担重大任务!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砂石行业责任重大,砂石人应一马当先!



 

虔诚精细,严密和谐。砂石人的精神与态度就如这幅字一般严谨细心。



 

砂石人,应当像大地那样宽广厚实,像大地那样载育万物和生长万物。在做人与处世时,心胸开阔,立志高远,严于律已,宽以待人。



 

坚毅、刚强、奉献——砂石精神!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砂石人的精神如冬梅一般坚毅。



 

“推进砂石行业健康发展,共创和谐绿色美好明天”——砂石人共同的心愿!



 

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砂石企业唯有科技创新才能飞的更远。



 

商场如战场,把握机遇,主动出击!

THE END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既是华夏民族绵延不绝的精神基因,也是每个炎黄子孙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要积极响应和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号召,促进砂石骨料行业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和进步。

让我们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博大的胸怀、切实的行动,为伟大时代注入砂石人的炽热心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