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所有采砂、选砂、制砂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唐山市开展七个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所有采砂、选砂、制砂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唐山市开展七个专项整治行动
 

从近日召开的河北唐山全市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动员会上获悉,唐山将开展七个专项整治行动,其中,要求所有采砂、选砂、制砂企业一律停产整顿。

侵占河道专项整治

对全市侵占河道或对河道造成直接影响的采砂、采矿、选矿行为和固体废物、垃圾进行全面整治,恢复河道循环功能,保障河道行洪顺畅,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系统。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选矿企业全部予以取缔、清除,制定尾矿堆清理方案,分类施策;所有采砂、选砂、制砂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坚决取缔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作业的选砂、制砂企业,依法严处无证开采行为;对涉河违法建设项目,坚持清建结合,对河道内垃圾和固体废物,逐个落实责任、全面清理,对违法建设的堤坝、池塘等构筑物,予以清除、铲平;全面清理河道内尾矿、垃圾和积存泥沙,打通“盲肠段”河道,按照“一河一策”“一岸一策”的原则制定河道生态修复方案。

露天矿山专项整治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行为。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对重要矿区、盗采易发多发区、持证矿山及周边地区进行“全天候、全覆盖”执法巡查,对各类采矿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三不留一毁闭”(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的标准关闭取缔到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开展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绿化。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镇)建成区周边为重点,按照“一矿一策”的原则,对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进行生态修复,到2020年修复绿化数量达到待修复矿山的50%以上。

尾矿库专项整治

对全市所有尾矿库、尾矿堆、尾矿坑、尾矿池进行清理整顿。对非法尾矿库、选矿厂一律关闭取缔。对无合理尾矿排放渠道的有证选矿厂一律实施关闭。对无合法占地手续的尾矿堆、尾矿坑、尾矿池,一律按固体废物进行清运;对有合法占地手续的尾矿堆、坑、池,采取覆土绿化、复垦或按固体废物清运等措施进行治理。对合法尾矿库明确安全生产整治重点和整治标准,按照“一库一策”的原则制定整治方案。

尾矿综合利用专项整治

制定尾矿综合利用支持政策,推广尾矿综合利用新技术,探索尾矿综合利用新途径,鼓励和引导企业以尾矿为原料生产新型建材等产品,实现尾矿变废为宝。

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

各县(市)区逐一核实本辖区内饮用水源地基础信息,根据排查情况,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制定整治方案,集中清理整治各类污染源和非法设施,严厉打击破坏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行为。尚未划定保护区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要按法定程序予以划定,在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建设防护隔离设施。

入河排水企业专项整治

对入河排水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对非法排污企业,封堵其排污口。对无环保手续、无证排污、污染防治设施缺失和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以及利用渗井、渗坑、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非法排污、恶意排污行为,立即责令停止排污,依法严厉处罚。

河道两侧畜禽养殖专项整治

全面开展河道两侧养殖场摸底调查,形成污染物去向调查清单、河道两侧养殖场和专业户治理清单,制定清理方案,对涉及到的畜禽养殖场和专业户进行全部清理,严防废水汇入河道,保障水环境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