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1斤大米1斤尾砂——这块“沙漠”到底多值钱?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1斤大米1斤尾砂——这块“沙漠”到底多值钱?

 

想起沙漠,我们总能联想到黄沙、骆驼、匮乏的水源这些东西。在我国,沙漠一般都处于西北地区一些荒凉偏僻的地方,那里终年炎热,缺少水源等必需的生存条件。但是在我国境内,还有一处特别的沙漠,那里可以说是一个“宝藏沙漠”。甚至当初日本想用1斤大米换我国1斤“砂”,那么,中国这“沙漠”到底多值钱?这种优厚的条件不过也被我们无情的拒绝了。



 

这个尤为独特的沙漠就是“江南大漠”,除此之外,它还有个名字叫“银沙滩”。从这两个与众不同的名字,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沙漠的一些特点。根据我们的常识,沙漠大多数处于西北地区。那些偏僻又荒凉,没有人烟的地方,在干旱气候和大风作用下,经过长时间的沙化而形成的。但是这个特殊的沙漠却有着不同,它位于湖南省临湘市。并且并不是由天然形成,而是人工造成的。在1958年的时候,一些在临湘市这个地区开采铅锌矿石的采矿企业,他们把经过筛选清洗之后的无公害的尾砂运输到这里,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就形成了这个“沙滩”。



 

一般的沙漠中,由于大风的作用,总是黄沙弥漫。但是这个沙滩的颜色却有着很大的不同,由于这里是用尾砂堆砌而成的,所以有着不同的色彩。也因此被称作“银沙滩”,在早晚的时候,在阳光的照射作用下,这里会闪耀着漂亮的银色。这种沙漠中的奇特景象现在已经被开发,成了一处特别的观光区。这处大漠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人工沙漠,由于构成材料的珍贵性,所以这里也是我国最值钱的一个沙漠。这里的尾砂可以在新生能源和工业生产当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是当之无愧的无价之宝。



 

当初在我国建设还未完善,普遍的经济水平还很落后的时候,得知了尾砂的珍贵的日本方面曾提出以1斤大米1斤尾砂的价格收购这里的尾砂。对于当时的国家来说,这个提议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但是当时并没有同意这笔交易。也正是因为这个正确的决定,才让今时今日的我们有了一个美丽的“银沙滩”可以观赏。现在看来,这个“江南大漠”的价值远不止他们当初开出的条件。



 

现在尾砂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工业生产之中,因为大量的运用,现在这处沙漠的面积越来越小。还需要我们妥当的运用和保护,才能让这处美景保存下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