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身份证”启用——湖北砂石必须有合法来源凭证

发布日期:2018-12-01   浏览次数:

“砂石身份证”启用——湖北砂石必须有合法来源凭证

 

今年以来,全国砂石价格保持高位震荡,部分地区出现砂石短缺现象,诱发非法采砂和劣势砂石滥用抬头,砂石质量参差不齐,对建筑安全造成了严重隐患。对砂石质量监督迫在眉睫!目前,加强对砂石开采、运输、使用的监管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共识。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明天起,《湖北省河道采砂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规定:河道砂石运输、买卖,必须提供合法砂石来源凭证,否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装运、收购、销售。

《湖北省河道采砂条例》规定,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运砂船舶(车辆)装运河道砂石,应当持有负责现场监管的河道采砂主管部门核发的砂石合法来源凭证。没有砂石合法来源凭证的河道砂石,运砂船舶(车辆)不得装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购、销售。

砂石合法来源凭证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河道采砂主管部门统一格式,内容包括河道砂石来源地、运输工具及所有人的证照号、装运时限、砂石数量等有关事项。

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装运没有合法来源凭证的河道砂石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扣押违法运砂船舶(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和所运砂石,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收购、销售没有合法来源凭证的河道砂石的,由河道采砂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砂石,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本条例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不仅仅湖北地区加强对砂石监管,其他省份也有出台相关规定,明文确定对砂石质量的管控。

据中国砂石协会报道,近日,江苏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治理违规海砂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对所有海船运输的砂料进行氯离子含量检测,先检测后卸货、先检测后放行。凡检测不合格的砂,一律不予卸货、进闸。

每一粒砂石都可溯源,砂石来源、运输、使用“透明化”,这样砂石就有了“身份证”,不仅便于对砂石材料的监管,还将促使非法砂石的运输、使用受限,一旦非法开采的砂石没有了应用的市场,那将从根本上解决当前部分地区使用来源不明的砂石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