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内高速公路跨内陆湖最长斜拉桥--都九高速鄱阳湖二桥合龙了!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国内高速公路跨内陆湖最长斜拉桥--都九高速鄱阳湖二桥合龙了!

 

2018年11月28日11时许,随着最后一立方混凝土的倒入,在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上又一座跨湖大桥跃空而起,鄱阳湖二桥成功合龙了!!


鄱阳湖二桥合拢现场图
 

2015年10月鄱阳湖二桥正式动工,大桥历时三年多时间的建设,11月28日,大桥终于合龙。 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圆满完成!向通车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鄱阳湖二桥地理位置



 

鄱阳湖二桥简介



 

鄱阳湖二桥全长5.589公里,主桥采用双塔五跨空间双索面组合梁斜拉桥,主桥跨径420米 ,塔高137.9米,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I级公路标准建设,是中国跨内河湖泊最长的高速公路斜拉桥。

也就是说刚合拢的鄱阳湖二桥位于当年人们称为“中国的百慕大”的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建设难度可以说国内罕见,对其施工工艺要求极高。

1、风速大而乱

大桥位于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气候极为复杂,一年当中有100多天处于大风日,平均每三天就会发生一次8级大风,这给高空作业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2、涉水范围宽

全年近一半时间水面宽度超过5000米,在全国内陆湖泊大桥施工中实属罕见,主跨为赣江至长江的黄金水道,过往船只多,水上施工交通维护难度大。

3、地质条件差

河床软弱覆盖层厚,一般都厚达20米以上。

4、环保要求高

鄱阳湖二桥处于鳜鱼、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

5、施工难度大

钢混叠合梁结构的钢梁制造及桥面板预制精度要求高,桥梁线形控制要求严;项目副孔全部采用50米T梁(共计510片),为目前省内已完工项目使用数量最多的,50米T梁单片重约210T,高度为280cm,其运输防倾覆难度大,运输通道要求严,引桥必须完成了整体化后方能运输,对引桥的工程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鄱阳湖二桥全面使用雨水收集系统,桥面雨水、污染物将通过整体径流系统,实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置,避免了直接排放造成对鄱阳湖的污染。

都九高速是环鄱阳湖高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东接杭瑞高速公路,西连福银高速公路,将极大缓解鄱阳湖大桥和杭瑞、福银两条国家干线高速公路通行压力。鄱阳湖二桥建成通车以后,将更加的方便安徽、江苏浙江 安徽上海的游客开车自驾通过鄱阳湖二桥来庐山观光度假 。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