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获住建部专家组肯定——青岛北苑打造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青岛模式”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获住建部专家组肯定——青岛北苑打造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青岛模式”

 

近日,住建部专家组调研山东省青岛市固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在考察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时,调研组对青岛北苑创新性地将建筑垃圾、固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结合起来的做法表示肯定。



 

今年初,青岛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固废物治理试点城市之一。此次住建部派出专家组进行调研,旨在推动工作发展,掌握进展情况,并从中选树典型进行推广。





 

调研组肯定青岛北苑创新性地将建筑垃圾、固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结合起来,拓展了行业的广度与深度。



 

青岛北苑董事长代建强指出,总书记提出“要让人们记得住乡愁!”。这句话的意义深远,只有记得住乡愁,才能更爱我们的祖国,而乡愁就包括我们儿时的环境和山山水水的风土人情。作为青岛本土企业,主动担负起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励志做一个生态报国的企业家。



 

经过八年坚持不懈的整治,梨沟山1400亩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恢复绿化植被面积已达1039亩,一改过去的满山矿坑的荒芜景象。漫山遍野的矿洞已经被填平,裸露的山体重新覆盖上了土壤,成片树苗在茁壮成长。整治后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现已是一座四季常绿、花香遍山的植物园,人们已经难以想象,山头底下曾经是平度20多年来的垃圾填埋场。





 

为了做好再生骨料应用技术研发和利用,青岛北苑投资480万元,在梨沟山修建了青岛市第一条,全部由建筑垃圾、尾矿碎石、固废物等再生产品铺设的道路,其长度1500余米、宽9米。经权威部门检测,其质量达到国家一级公路标准。为老百姓恢复可耕种土地50余亩。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培训村民园艺修剪、生态种植等多种方式,为村民提供增收渠道。目前,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已累计投资近2亿元。



 

青岛北苑在建筑垃圾、尾矿处理、山体恢复、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宝贵的、可复制的“平度经验”,为政府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老百姓找回了绿水青山,实现了政府、百姓、企业三方共赢。

青岛北苑被中国砂石协会授予“全国砂石行业废弃石矿恢复治理基地”称号;代建强被中国砂石协会评为“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废弃矿山恢复治理还被工信部授予“废弃矿山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称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