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过河“拆”桥——桥梁附近非法开采砂石危害巨大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过河“拆”桥——桥梁附近非法开采砂石危害巨大

 

这几年,中国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工程快速发展,给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然而在“桥”的安全性上却出现了非工程设计、施工方面的危险信号。在桥梁附近非法采砂、石的情况时有发生,采砂会导致河底的砂石沉陷,造成桥梁的底座变形或失去平衡,构成严重桥梁安全隐患,危害桥梁安全。



 

今年5月,在广西贺州市贺街镇一高铁桥下,有一个砂石加工场,就在高铁桥下挖河滩的鹅卵石进行破碎,生产砂子和石头。

7月27日,湖北高速路政和十堰市港航海事局联合执法时发现,四艘非法采砂船正在福银高速湖北十漫段汉江特大桥附近违法采砂作业。

高铁、高速公路等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所关心的,试想,一个不安全的高铁,你还敢坐吗?高铁在铁路线上飞驰,靠的就是路基和桥梁的稳固,如果桥梁与路基出了问题,高铁是快不起来的。在高铁桥下挖砂,试必影响高铁桥墩的稳固,桥墩一旦倾斜,桥上线路肯定会发生变形,线路一旦发生变形,高铁的安全便很难保证。高速公路桥梁的安全性也是类似的道理。所以,在高铁、公路等桥梁下,是绝对不能采砂的。关于桥梁附近禁止砂石开采的规定,从中央到地方均有规定。

相关政策

国务院《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将特大桥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大桥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2000米,中小桥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1000米范围设置为禁止开采区。同时,对于违反规定的违法行为,可由水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跨河桥长500米以上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采砂;禁止在跨河桥长100米以上不足500米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2000米采砂;禁止在跨河桥长不足100米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1000米采砂。

《广西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要求:强化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管控,设置河道禁采区。划定河道禁采区域,设置禁采标志,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制止非法采砂、淘金行为。

《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桥梁、码头、浮桥、渡口、过河电缆、管道、隧道等工程及其附属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为禁采区。

但是,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非法利益,不顾中国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工程的安全,擅自在禁止范围内采砂,这种现场必须坚决制止和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当前,河道砂石价格保持高位,非法采砂成本低,利润丰厚。以每方河砂100元来计算,1000方就是10万元。有多大收益,不法分子就敢于冒多大的风险。

要想从根本上整治非法采砂,就要从源头抓起,从砂石规划、开采、运输、检测、堆放、使用、工程验收等全流程进行监管,每一粒砂石都可以溯源,并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同时加强机制砂规划开采以及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生产线建设,提高合法砂石供应量。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并坚决贯彻实施,提高违法成本,多措并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