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务院:狠抓沿海及长江砂石船非法运输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国务院:狠抓沿海及长江砂石船非法运输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水上交通要加强对“六区一线”(渤海水域、长江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以及长江一线)重点水域和砂石船等重点船舶的日常监管执法。

此次监管执法区域范围广,和全国重要砂石产地、应用区域息息相关!

砂石菌整理主要内容如下:

《通知》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砂石公路运输方面

道路交通要加强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老旧大型桥梁隐患排查,提升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标准。

砂石水上运输方面

水上交通要加强对“六区一线”(渤海水域、长江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以及长江一线)重点水域和砂石船等重点船舶的日常监管执法。

渤海水域

近年来,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辽宁省砂石相较于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价格长期较低,而与之隔渤海相望的河北、天津、山东三地砂石价格相对较高,巨大的价格差异,促使辽宁砂石经常通过渤海“北材南下”。打击该地区砂石非法运输将对京津冀鲁等地砂石供应市场产生影响。

台湾海峡水域

福建省紧邻的台湾海峡是“海峡砂”开采的源地,对该区域砂石非法运输进行打击,是从源头打击海砂开采。

长江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

该地区是海砂进入长江流域的大通道,也是长江河道砂石向外运输的出口。

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

珠江口是海砂进入珠三角的海上必经通道。

长江

长江蕴含丰富的河道砂石资源,每年为长江流域及周边地区提供了巨量砂石,国务院打击长江砂石非法运输将对长江流域当前河道砂石高价、短缺产生巨大影响。

渤海水域、长江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以及长江一线等区域均是我国砂石运输的重要通道,这对打击“海峡砂”、“海砂”、长江河道砂石等非法运输方面将产生巨大影响。由于各个砂石运输通道涉及范围广,关系着砂石及上下游行业,砂石行业将引起剧烈震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