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再见,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再见,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

 

曾经的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看到模样大变的ta,你是不是很想听一听这里的故事?为你讲述ta的前世今生,马上安排。



 

曾经,它是重要的物流支撑地

1997年开始建设的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位于淝河镇卫乡村,淝河右岸。南淝河长达6.7公里水岸线从淝河镇境内蜿蜒而过,带动了沿岸水运发展。



 

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岸线长300多米,设计年吞吐能力85万吨,是重要的物流支撑。这里投入生产后一直承担着水运建材的功能,为合肥的城市建设履行过自己的使命,但同时也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





 

伴随着生态保护和城市环境发展需求,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20年的运营历史也迎来了谢幕的时刻。

如今,它已退出历史舞台

为了配合南淝河右岸砂石码头段防洪封闭堤整治工程及淝河镇片区综合改造,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已于去年11月关闭并进行整改。



 

今年5月份,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水泥罐体开始拆除。随后,这里的其它设施陆续被拆除,并于今年6月份开始覆土,于8月底前完成覆土施工。未来,这里沿南淝河岸边将打造绿化长廊。

在关停近一年后,这里已经成了一大片长有植被的空地。被拆除后的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被覆盖上黄土后,为防止扬尘,又被盖上了绿色的防尘网。百度地图上,也已经搜索不到新港砂石货场码头这个地点。

为了大美淝河,它们也选择离开

与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一同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淝河镇曾经的经济支柱——混凝土产业。十年前,合肥起步大建设,淝河镇顺势承接了混凝土产业转移。淝河镇一度成为合肥最大的临港建材聚集体,辖区内仅卫乡村就建有搅拌站11家。



 

而今,粗放型、高耗能的混凝土企业已经不符合发展的要求,淝河的“腾笼换鸟”为片区发展蓄势振翼。

伴随着这一系列改造整治“动作”的实施,让身为“名将故里”的淝河片区变身品质之城,成为闪耀于南淝河畔的“水岸明珠”。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