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政府解答:砂石厂搬迁,砂石料何时能够正常供应?如何防止污染?砂石船过闸有何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政府解答:砂石厂搬迁,砂石料何时能够正常供应?如何防止污染?砂石船过闸有何注意事项?

 

近日,四川仪陇县海事处负责人做客仪陇广播电视台《阳光问政》节目,该负责人针对砂石料场建成后,是否还还会存在粉尘、噪声扰民等、砂石等船舶过闸有什么要求,需要什么资料、在砂石料场环保方面主要的问题是什么等问题作出答复和建议。

Q现在砂石厂搬迁,砂石料什么时候能够正常供应?

A嘉陵江仪陇段砂石加工及堆料场已于8月31日前全部拆除,统一规划在陈家坝,现正加快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力争在12月31日前投产试运行,供应砂石原料。

Q新的砂石料场建成后,是否还还会存在粉尘、噪声扰民等问题?

A对砂石码头扬尘及噪音污染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是要求经营业主在破碎筛分工艺过程中封闭加工,并安装喷淋装置,减少加工粉尘和噪声;二是要求经营业主自行购买遮阳网,对砂石堆料场进行了覆盖,控制料场扬尘;三是所有出厂运输车辆必须过磅并按规定计量载货,车辆装载货物必须密闭运输,防止沿路抛洒,造成粉尘和路面损坏;四是要求砂石经营业主严格落实在晚上23:00前必须停止生产,早上6:30前不得生产的时间规定,鼓励砂石经营者更新加工设备、优化加工工艺,减轻噪音污染。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砂石码头环境污染问题,该县正对嘉陵江仪陇段砂石场地进行大整治,原砂石加工及堆料场在8月31日前须拆除关闭,仪陇砂石料场将搬迁至陈家坝。此次陈家坝砂石料场,按照统一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建成后经环保、国土、住建、安监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能投产运行。同时也请群众监督。

Q在环保方面主要的问题是什么,海事处主要怎么做的,有何成效?

A环保方面主要问题有:砂石加工场产生的噪音、粉尘;船舶维修时产生的废油。

主要做法:一是加大宣传教育督查;二是按环保相关规定对生产加工场地进行高标准的建设,必须达到环保规定的要求;三是要求每艘船舶必须安装油水分离器、生活垃圾桶和打包厕所等设施设备。

成效:截止目前嘉陵江仪陇段未发生污染江水的行为。

Q船舶过闸有什么要求,需要什么资料?

A目前,新政电站过闸的程序是这样的:携带需过闸船舶的相关证书证照提前24小时到当地海事机构申报,由海事机构审核证书证照是否齐全有效,船舶高度、宽度是否符合过闸要求。审核合格后,由海事机构出具“船舶过闸静态信息入库登记表”和“船舶过闸静态信息申报登记表”。出具登记表之前,海事机构可以对申请过闸船舶进行随机抽检,现场检查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和设施设备配置情况。业主携带该表格到新政电站办理过闸即可。在过闸过程中船舶应服从电站人员、航道管理人员和海事人员的现场安全监管。

Q现在海事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有哪些?

A一是船检检验审批,包括船舶建造检验和船舶营运检验,根据船舶大小,部分由县级审批,部分由市省级审批;二是船舶进行散装液体污染危害性货物水上过驳作业审批,由县级初审、市级终审;三是大型设施、移动式平台、超限物体水上拖带审批,由县级初审、市级终审;四是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审核及在航道内挖砂采石审批,由县级终审;其中嘉陵江大坝、桥梁、跨江作业等建设由市省级审批。

Q水上船舶的装载内容装载量等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A根据船舶的载重线证书核定的载重线和船舶核定的吨位证书进行载重计算。如果超过了船舶的载重线(船舶的载重线位于船体侧面,有明显的标识)就属于超载。

Q在应急管理方面海事处的应急方案有哪些?

A每年度都制定有新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里面都包含了应急人员、组织机构和应急物资等。在规定的时限内必须到达事发地点进行快速处置。主要有:船舶水上通事故应急处置、水上交通人员遇险救援应急处置、水上交通污染应急处置等。

Q船舶的年审年检工作是如何进行的,需要什么材料?

A船舶年审时间和相关材料,由于审核权限在市级,该县等候市局通知;船舶年检,在船舶检验到期前一个月内,由船舶业主带上身份证到政务中心海事窗口填写检验申请表,然后由船检股在7个工作日内约定检验。

Q目前海事处的工作重点难点分别是什么,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A重点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陈家坝砂石料场的建设,难点是因水上运输环境复杂,安全监管手段滞后,管理难度大。下步计划: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安全监管基础建设,提高技术监控能力;二是加大巡航巡查力度,确保水上交通安全;三是攻坚克难,快速规范高标准推进陈家坝砂石料场建设,力争按时保证城乡重点建设需要。

Q听说工业园区外这一段要规划建设一个营业码头,请问是否属实?

A不属实。工业园区外的钟家坝货运码头按照统一规划拟取消,只保留约200米的内河渔港码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