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绿色矿山的“彭泽模式”——“一矿一景”,矿山园林化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绿色矿山的“彭泽模式”——“一矿一景”,矿山园林化

 

近年来,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利用好矿山,彭泽县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做法,在全面整治违法采矿工作中,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在适度保障市场需求且满足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控制采矿权的最低数量,有序退出全部探矿权,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让绿水青山怀抱金山银山,在“双赢”中促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

谋划目标为矿山披上“新装”

治表更要治里。在推进绿色矿山创建中,彭泽县积极汲取先进地区的经验,探索建设绿色矿山的“彭泽模式”。全面实行“一矿一规划”,提出“开采科学化、矿山园林化、生产环保化、产能高效化、管理标准化”的“五化”及“七个一”的标准,切实打造“一矿一景”的园林化矿山。

截至目前,彭泽县各矿区共种植林木16万余株,复绿面积23.06万平方米,投入5725万元安装或升级环保设施,实现了矿区粉尘不现、淤泥无踪,处处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绿色矿山雏形已经显现。

部门联动为升级改造“护航”

2017年以来,彭泽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率先开展矿山环境整治和无矿山加工机组整治行动,以解决矿山生态环境与恢复治理问题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积极发展绿色矿业。

整改中,彭泽县通过公安、环保、矿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问题矿山的企业实行单停、双停。同时,按照“一矿一策”的要求,针对影响矿山环境的粉尘、噪音、污水等“七害”问题,聘请了省地质环境总站专家对各矿山制订整治初步设计,要求实现道路连接线硬化率、矿区路面硬化率、设备初步封闭率、料场初步封闭率、设备喷淋装备率、车辆立体喷淋装备率和过滤设施建设率7个100%。

“公司以‘生态矿山,绿色矿山’为目标,投入绿色矿山创建资金8000万元,对生活区、厂区进行绿化,绿化率达100%。对生产线设备、设施进行提升,道路扬尘采取源头管控,废石处理综合利用,抑尘降噪治理效果明显。”长峰矿业副总经理杨和平说道。

科技监管促绿色创建“提速”

绿色矿山建设不易,守住更难。彭泽县坚持科技管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采石矿山“三维立体空间建模”全覆盖,建成目前全省最先进、监控内容最全的矿山环保监控网,对矿山实施排网式的全天候立体监管和技术服务。

“当前,彭泽县规划了两条矿山运输廊道,分别是公用运输廊道和长峰自用运输廊道。公用运输廊道工程设计规模为2000万吨/年,主要廊道线路全长46.863千米,码头工程拟建2个5000吨级泊位,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1.2亿元。其中,物料运输专用线工程估算总投资16.2亿元,码头工程估算总投资约为5亿元。自用廊道由长峰实业有限公司自行建设,预计投资13亿元,主要廊道线路全长约26千米。两条廊道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竣工。”彭泽县矿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