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做梦都在找石头”——700万方砂石等地材关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成败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做梦都在找石头”——700万方砂石等地材关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成败

 

400余名中方员工,27个月,完成近百亿元投资,曾在海外创造多项记录的中铁二十局,再次凭借这一“超级工程”的出色表现,在巴基斯坦树立企业品牌。谁曾想,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路项目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快速解决土方和砂石料来源问题。卡·拉高速公路项目所需砂石等地材数量约700万方,而当地供应能力远远达不到要求。

“感谢中国政府及中铁二十局等参建方的支持和帮助,这条高速公路将持久地造福巴基斯坦人民。”当地时间5月28日,在巴基斯坦政府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高速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拉合尔至阿卜杜勒·哈基姆段的通车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向提前80天完成这项“超级工程”的中铁二十局表达谢意。

400余名中方员工,27个月,完成近百亿元投资,曾在海外创造多项记录的中铁二十局,再次凭借这一“超级工程”的出色表现,在巴基斯坦树立企业品牌。

时间推回到两年多以前。

砂石决定项目成败

当中铁二十局和当地建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最终获得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3标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时,很多人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毕竟,这是中铁二十局进入巴基斯坦市场的首个项目,而且该项目还不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属于巴基斯坦政府投资,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况且,这个全长230公里、总投资近百亿元人民币、合同工期只有30个月的高速公路项目,不仅是当时巴政府投资建设的一项“超级工程”,就算放在国内也属于一个大项目。

项目总工程师李洁勇介绍,在前期策划中,他们就提前把脉,找到制约全局的“七寸”,并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攻克。经过综合分析与研判,他们认为,卡·拉高速公路项目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快速解决土方和砂石料来源问题。

根据图纸复核,卡·拉高速公路项目所需砂石等地材数量约700万方,而当地供应能力远远达不到要求。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在派人四处考察资源的同时,还寻求中国驻巴大使馆和驻拉合尔总领事馆帮助,积极联系当地矿产资源开发管理部门。

做梦都在找石头

“做梦都在找石头。”回想起当初找地材资源的经历,时任西安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的何学义依然能感受到那份沉重的压力。

2017年1月27日,中铁二十局卡·拉高速公路项目部与旁遮普省矿产局签订萨格达矿山开发合同,成为驻巴中资企业中首家具有矿产资源开发资质的公司。源源不断的碎石供应,不仅确保了公路建设的地材供应,更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砂石料和土方两大“拦路虎”相继被攻克后,项目施工势如破竹,2016年完成产值超过20亿元,2017年更是达到43亿元,一举创造巴基斯坦新纪录,为项目最终实现创誉创效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卡·拉高速公路这个“超级工程”建设渐入收官之际,中铁二十局党委于2018年初作出决定,以卡拉高速公路管理团队为班底,组建成立巴基斯坦国际公司,全面负责巴基斯坦国别市场经营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