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长江绝不允许非法挖砂采石,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长江绝不允许非法挖砂采石,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多年来,受挖砂采石等人类活动影响,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水生生物保护形势严峻,水域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意见》要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增强采砂、水电、航道、港口、岸线利用等各类规划的协同性,加强对水域开发利用的规范管理,严格限制并努力降低不利影响。

长江砂石开采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借此机会,砂石菌对国家及各省政府对长江挖砂采石进行梳理如下。

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对非法砂石码头及采砂做出重要指示

4月24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直飞湖北宜昌。一下飞机便前往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把脉长江经济带建设。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一个半小时,从宜昌前往荆州。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听取长江非法码头整治等情况汇报。

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到长江湖南岳阳段考察,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直接在曾经的非法码头所在地强调: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习近平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所以,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

后来,新华社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份长江调研时的讲话内容《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提到:有媒体报道,2015年启动的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但近期由于建筑市场对砂石的需求旺盛,长江非法码头反弹压力较大。有的部门在长时间高压监管后有所松懈,部分非法码头业主则偷偷摸摸重起炉灶,企图复建开工。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治理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水利部组织开展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5月份,水利部组织开展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情况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目的是督促沿江各地认真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以及水利部关于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2018年特别是汛期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长江河道采砂责任制,加强采砂现场监管和日常巡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切实维护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的局面。

水利部派出3个检查组,对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的长江干流河道及省级边界河段进行检查,重点抽查采砂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相关采砂规划执行情况,河道采砂现场监管和日常巡查情况,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情况,重点江段、敏感水域管控情况,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情况等,督促沿江各地高压严打非法采砂行为,确保长江河道采砂秩序稳定可控,维护长江安澜。

生态环境部全面查处长江干流、支流自然保护地挖砂采砂

生态环境部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坚决遏制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重点排查在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自然保护地的违法违规侵占、建设码头、挖砂采砂、工业开发、矿山开采、捕捞水生野生动物、侵占和损毁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破坏生态问题,全面彻底整改。

不仅仅中央部门,长江沿岸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省委书记均对非法采砂及非法砂石码头治理,多次亲赴长江调研视察,做出重要指示。

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

今年两会期间,3月8日上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彭博社等68家中外媒体150名记者聚焦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代表接受采访时提到:关闭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场。

4月11日,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考察沿江非法码头和采砂场整治等工作。要求沿江市县加强区域联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打掉非法码头、非法采砂背后的保护伞。进一步加大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力度,下大力气做好岸线恢复和复绿工作。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

3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赴岳阳指示洞庭湖采砂整治工作。杜家毫重点指出:打击非法采砂,要不怕砂石价格上涨,不怕产值下降,不怕收入减少,不怕周边得利,确保守住生态底线。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

2018年4月1日至2日,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九江市的永修县、瑞昌市和湖口县调研。重点调研了瑞昌市近年大力整治沿江码头取得成效,目前已拆除22座码头25个泊位。

针对非法采砂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水利部公告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名单,对长江流域重点河流河道采砂指定到具体负责人。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名单公告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长江采砂管理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沿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长江采砂活动的管理,做好长江采砂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为了促进长江采砂管理工作,有效落实长江采砂管理责任制,长江沿线各地确定了采砂管理各级人民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现场监管责任人名单,特向社会公告。

长江采砂责任人名单






 

目前,整体上非法采砂、大规模采砂在长江干流基本绝迹,但非法采砂确实还存在如何标本兼治的问题。长江流域各省要坚持全面打赢治理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工作——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